2019年上半年青神工业捷报频传

2019-07-29 15:36:4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火红七月,热浪袭人。今年上半年,眉山市青神工业经济发展捷报频传:1至6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8%,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利润同比增长2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这是青神县矢志不渝抓工业,凝心聚力抓项目,不断创新技术、提升服务,全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下的硕果。

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1月7日,青神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在部署工业经济发展时指出,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服务为保障”,要“坚持‘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小微企业协同发展’,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动员令”发出后,一批批工业项目便踏着激越的鼓点大干快上。

项目建设,行动“快”。2月15日,正月十一,在浓厚的新年氛围中,青神县工业经济便迸发出开局就发力的干劲、起步就冲刺的节奏:青神县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入驻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32个小微企业项目落户青神,协议总投资近2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如今,该孵化园已获得“2019年眉山市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荣誉称号,35个机械及配套项目在这里孕育成长。

项目建设,目标“大”。6月27日,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绿色竹纤维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总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40亿元,可解决就业5000余人,带动竹林种植200万亩,惠及约100万农户,助农增收近10亿。”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根莲介绍,该项目以生物质竹材全价利用为投资理念,生产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产试运行。

抓大不放小,攥指能成拳。今年上半年,该县在有序推进投资20亿元的绿色表面处理中心项目、绿色铸造产业园项目、德鑫航空设备新能源特种车辆生产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同时,完成了康泰机械项目、凌锐刀具等13个项目的落地建成投产,新招引深圳恒续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据统计,1-6月,青神县实施工业类项目25个,完成工业投资15.4亿元。

创新谋求新突破

创新,激发活力,驱动发展。

走进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自动化的机器正在飞快地生产着机械传动零部件,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德恩精工是我市首个将5G技术运用到机械制造的企业。前不久,公司《德恩云智造数据资源平台数据化应用项目》和《德恩云智造服务平台项目》还被省经信厅批准被“2019四川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项目”。据了解,该公司不仅实行智能化生产,自己制造生产设备,不断培育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制造的能力,还将智能化应用于整个公司的运营管理。尤其是公司启动“云上智造”项目建设后,企业通过智能化管理高效地对8万多个规格型号、1000多万件机械传动零部件进行科学排产。

通过创新谋求突破的不止德恩精工。6月13日,眉山德鑫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全国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生物质竹纤维环保纸制品智能制造新模式及应用项目,实现了制浆、原纸生产、纸加工生产等主要生产过程在线数据采集;四川丹甫投资4000万元对压缩机零部件生产线全面进行智能化改造,降低人员成本30%,提高产品优质率和生产效率;四川立白投资3000万元,依托“互联网+”,通过引进ERP、OA等企业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价值流和业务流的有机集成……传统企业正加速向现代化企业转变。据统计,1-6月,该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10.5亿元。

“转型升级已成为青神县工业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青神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以重点企业为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在智能化智造化方向投入,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谋转型、促升级,各类工业企业发展势头稳中有进。

提升服务塑未来

“我们公司的成功上市,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6月25日举行的全市挂牌上市企业工作会上,德恩精工董事、总经理雷永志表示,公司启动IPO项目之初,青神县就成立了“上市协调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为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题”活动。针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青神县领导还多次亲自带队,赴浙江、上海、山东等地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融资遇到的相关问题。

企业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神县推进直购电节约工业企业用电费用约700万元;向18户企业发放工业人才资助补贴;争取市级应急转贷资金2.4亿元,到位省、市级各类扶持资金1352万元支持企业发展;预计兑现《扶持跟到项目走》扶持资金592万元。

当然,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仅让上市企业觉得好,让中小微企业也赞不绝口。

“‘首违不罚’很人性化,让我们能边整改边正常生产。”小微企业青神鑫豪亮科技公司法人代表回忆道,是该县5月14日在全省率先公布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给了他们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如果我们受到行政处罚,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关键是我们企业信誉等级、银行融资、参加项目投标等都要受到影响。”

据悉,今年来,青神县在坚持“扶持跟着项目走”,发放工业发展基金和企业贷款,探索多种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加强对接高校,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用地、人才难题的基础上,还制订《关于规范企业检查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周六错时服务、“首违不罚”清单等,为企业发展塑造环境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