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青神这个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支持300万

2019-07-26 16:09:0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7月26日,记者从眉山市相关部门获悉,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六部门联合公布2019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入选村落将一次性获得3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于中国传统村落的各类保护项目实施。

其中,眉山市青神县汉阳镇汉阳场社区榜上有名。

汉阳古镇南倚龙泉山脉,北傍岷江之滨,与乐山市上下游相望。知名的平羌小三峡即在接壤部分。治地汉阳坝,史上曾是著名的商业重镇,是古时蜀中成都经由水路通往乐山、重庆及江南广大地区的重要通道和舟船停泊口岸。

千年沿袭的楼台庭榭,青砖、木墙、石板街道、小青瓦房,相互毗邻的四合院和高高的风火墙,独具特色的吊脚楼。雕刻着神鸟、奇兽的古檐"井"字形的街道,这些勾勒出千百年来汉阳古镇的面貌。

说到汉阳古镇,就不得不提彭家大院,一座清末民初时期西南的民居建筑,三进四合院带偏房布局,坐东向西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6平方米。其建筑形制基本保持完整,整体建筑包含店铺、花园、天井、走廊、前厅、正厅、主卧、厢房、客房,还有一般生活用房等布局一应俱全,可以说是真正的大户人家。

此外,青神传统杆秤制作技艺、龙头拐杖、手工铁器锻造技艺、躺椅制作技艺、衣桩制作技艺等传统技艺等都让古镇更具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