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余志宏:创新种植奔富路

www.scol.com.cn (2019-07-17 17:24: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肖倩  

四川在线眉山讯(肖倩)7月15日,在眉山市青神县白果乡椪柑标准化示范基地苗圃内,余志宏正仔细查看果树苗的生长情况。余志宏身兼青神县椪柑专业合作社和竹乡人果茶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理事长职务。自2004年开始创业,从事果茶生产、加工以来,他一手抓生产,致力于柑橘新品种的研发以及新种植技术的培训;一手抓销售,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双线并进,将青神椪柑销往全国各地。

创新营销模式

拓展线上线下市场

2007年8月,余志宏在工商局注册了2个专业合作社——青神县椪柑专业合作社、竹乡人果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可以把单个农户集合起来,实行标准化管理和生产,抱团闯市场。”余志宏说。

为让合作社的鲜果和茶叶有更加广阔的市场,余志宏不断创新营销方式。2008年,他在全市率先开展“农超对接”,先后与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建立合作关系,青神椪柑成功在大型超市上架销售。

2017年10月,余志宏组建了一支5人大学生电商创业团队,在淘宝平台开设网店。店铺结合自身优势,加大竹乡人这一品牌的推广力度,不断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这支团队年轻、充满拼劲,让网店鲜果销量大幅提高,竹乡人品牌知名度日渐提升,逐渐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肯定和喜爱。店里的爱媛38号、脆红李等优势产品在淘宝平台牢牢占据全网销售前列,连续多月评为淘宝金牌卖家。

“根据这两年电商销售情况预测,我们2019年将通过互联网卖出100万斤以上的鲜果、茶叶。创业的脚步永不能停,未来,我将去更大更广的市场开阔视野,让青神果茶走得更远、更久。”余志宏说。

开发全新品种

“感动果”受消费者青睐

余志宏原是一名农技员。创业初期,他便意识到,鲜果市场不应局限于周边城市,而应该瞄准更大、更广的全国市场。为此,他将椪柑留树保鲜技术引进自家果园,并把此项技术教给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延长中熟、中晚熟椪柑产期,实现错峰上市,在鲜果市场获得强劲的竞争力。

传统的青神椪柑品种不利于长期运输。余志宏经过长期观察发现,不知火、春见等柑橘新品种更适合长途运输,于是,他先后引进这些新品种,并开发了柑橘新品种——青神红、中岩早。

“说起新品种的研发,‘感动果’的研发过程是最特别的。当时,我快要放弃了,但心底的声音让我再坚持一下。这一坚持,‘感动果’就研发成功了。”余志宏感慨万千地说。

2008年,余志宏从农户手中买了800株柑橘树苗。2009年,他对其中9株树苗进行大“改造”,希望提升果实的口感和味道。环切、环剥、多酵素技术处理……余志宏各种方法用尽,实验效果并不理想。这9株树只开花不结果,让他不免心生挫败之感。

2010年上半年,这9株树长成了3米高的大树,一名从事绿化工作的业主想出高价买走。经过再三思考,余志宏拒绝了。接下来,他继续进行技术总结,并优化种植方案。有时,他甚至动情地对这9株树说:“树儿啊树儿,你明年如果不结果,就要去当绿化树了,就没有这么好的家啦!”

2012年春天,希望的曙光终于来临,这9株树结了满树花、挂了满树果。余志宏下意识觉得果树是被自己感动了,称呼这带有柠檬香味的新柑橘品种为“感动果”。“感动果”一经上市,便凭独特的口味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