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公安加强辅警队伍使用管理 助推“迎庆1号”行动

www.scol.com.cn (2019-04-09 17:17:0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梦玲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梦玲)“迎庆1号”行动中,青神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辅警队伍建设,从“转变思想作风、提升业务素质、强化实战能力”入手,着力打造高素质辅警队伍,强化使用管理,助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健全制度,凝聚合力。建立完善民警与辅警捆绑考核机制,确定挂联责任民警,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一岗双责制度,通过责任倒查,追究违法违纪辅警所挂联民警连带责任。建立完善辅辅警工作绩效精细化考核制度,做到工作绩效与岗位调整、续聘解约、福利待遇、评先评优紧密结合。建立健全辅警队伍状况定期分析、座谈会和违法违纪通报制度,准确把握协辅警队员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预警性、前瞻性对策措施,防患于未然。进一步规范协辅警的招录程序、劳动关系和纪律约束,形成良性循环的用人机制。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畅通出口,对违法违纪或不适合从事辅辅警工作的队员进行清退。

强化培训,提升素质。紧紧抓住辅警岗前培训关键时机,采取“民警授课”、“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岗前职责任务、业务技能、规章制度、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辅警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制纪律观念、保密意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积极发挥民警、老辅警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对新队员实行“一对一”培训。时时把握“干中学、干中练”原则,传递经验技能水平。将辅警队伍纳入公安机关“大教育”、“大培训”体系,确定了以岗位练兵、提升基本素质为重点的指导思想,分批对辅警开展各种形式的强化培训,全面提高辅警的业务素质。

强化履责,服务实战。结合“迎庆1号”行动系列战役要求,进一步健全巡防体制,由民警带队,辅警加上综治力量,在各派出所辖区内开展24小时有针对性的不间断巡逻。配齐单警装备和移动警务终端,强化盘查工作。行动中,已通过辅警巡逻防控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配合民警现场处置50余次,公民求助20余人。抽调7名辅警组成便衣打现组,加强重点时段、区域蹲点打现工作。“迎庆1号”行动中,通过便衣打现,当场挡获违法犯罪人员14人。充分发挥辅警面生、身体素质好的特点,在抓捕行动中,充当奇兵作用。目前已出动辅警100余人次,参与集中抓捕行动4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