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公安多元化模式提升出租房管理成效

www.scol.com.cn (2019-04-03 18:31: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松晟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松晟)为确保“迎庆1号”专项活动顺利开展,营造安全的治安环境,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采用“多元化模式”进一步强化出租房管理,为流动人员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创建和谐社区,全方位提升出租房管理成效,维护辖区安宁。

整合数据资源,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严格落实奖惩机制。通过严格考核制度,优化奖惩方案、强化责任倒查机制,提高民警的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促使民警多到社区,通过勤上门、勤查看、勤登记,尽可能的全面采集出租屋房东与租客的最新数据,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充分发挥宣传力量。借助微博、微信群等渠道,宣传出租房屋管理的政策法规以及办理居住证后可享受的权利,让群众充分认识居住登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号召发动群众和出租房业主参与日常出租房屋管理之中,鼓励群众检举出租房屋管理违规行为,增强公安机关对出租房屋管控能力,形成良好的群管群治工作氛围。

广泛利用社会力量。建立辖区房屋中介、出租屋房东、物业、社区居委会、单位管理人员等社会辅助力量微信、QQ交流群,联动广泛的社会力量将掌握的流动人员变动信息及时做好统计,多方收集数据以达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时为减轻群众负担,要求辖区派出所将社区民警及户口协管员的手机号码、微信号、QQ号公布在社区宣传栏及小区大门、单元楼道中,以方便房东或承租人将相关数据、图片通过聊天工具发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出租屋信息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登记录入或注销,保证数据的鲜活。

坚持多元治理,推动形成管理合力

推动网格治理。主动上门对接,推动用工单位、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做好实地检查。对出租房尤其是合租房每家每户都要进行实地检查。社区民警在检查出租房时主要围绕出租房屋隔断材料易燃、用气用电安全意识淡薄、电线私拉乱接、消防器材欠缺、消防通道不畅等重点隐患问题,会同住建、司法、消防等部门全面开展整改排查,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苗头、清除在源头。

聚焦合力整治。对安置小区、万人小区以及流动人口聚居区的群租房现象,会同城管、住建、工商等部门开展“拉网式”重点整治,依法整治违法建设和不符合出租条件的出租房屋,依法查处违法经营租赁中介。对违章隔断的,通报并配合建管部门拆除;对有消防隐患的,发放整改通知书,与出租人治安责任保证书张贴在醒目位置;对违法出租的立案处罚,全力消除一批隐患、整治一批问题。

紧盯违法犯罪,消除治安刑事隐患

牢固防盗措施。社区民警在上门进行基础登记的同时,注意观察出租房的居住环境有无安全漏洞,对于没有安装防盗窗、防盗门或门锁简易等防盗性能差的出租屋及时提醒房东及租客加强防盗措施,对更换过租客的出租房提醒现住人员注意更换门锁以防前租客进行偷盗。

服务管控实战。对辖区流动人口实施分层分类管控,重点加强对流动人口中有前科劣迹人员,无身份证件、持假身份证件、有肇事肇祸精神疾病的、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的、容易上访闹事的或者无稳定生活来源人员,了解相关人员生活规律、行为动态,一旦发现矛头隐患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