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青神的省人大代表王晓梅:应该提高村干部待遇

www.scol.com.cn (2019-01-21 10:22: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兰婷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兰婷 记者 袁丽霞)“950、1290、1350、1500……这组数字没有特别的含义,其实是我在调研中,获得的几个县村干部的实际工资收入。”1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青神县中学副校长王晓梅表示,今年省两会上自己的建议是“关于落实待遇有力推进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王晓梅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干部的工作量很大,但是多数村干部工资普遍偏低。“适当提高村干部的待遇,增强他们工作积极性,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记者了解到,王晓梅在青神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教师”,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成为了青神县第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坦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激动之余也倍感压力。

“在去年一次到基层调研中,有2个农村基层群众所反映垫付项目工程的欠款兑付的问题。”王晓梅告诉记者,这事因为一些原因未能及时跟进给予答复,今年要抽时间跟进,协助相关部门化解矛盾,这也是自己的责任。

除了基层走访与调研,如何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是王晓梅一直思考的问题。2018年3月15日,王晓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休会期间,就体验了一次快递员从装车、运货到爬楼送货的日常工作。

“因为自己家乡的土特产就经常会通过快递销往全国,在平时生活中,了解到快递小哥的辛苦与不易,如何给他们提供便利及规范他们的工作,只有自己亲自体验后,才有发言权。”王晓梅说,通过体验她与其他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快递电动三轮车路权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参加完全国两会,王晓梅回到家乡后,先后组织10多场主题为《感受中国新时代最强音 践行两会精神再立新功》的宣讲,传达两会精神报告,深刻感受人民群众的期盼。

因为自己的职业关系,王晓梅在全国人代会所提的《将义务教育均衡进行到底》的建议,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不间断地收悉教育部信息报告。“十分高兴助推均衡发展的进一步实施。”王晓梅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时刻提醒自己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除了教育问题,在2018年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晓梅所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四川省岷江中游段内河航运的建议》,也得到省交通厅的回复。

今年,省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和构建农村聚人气聚财气的体制机制。王晓梅认真熟读这方面内容,结合自己在平时工作中的调研,王晓梅认为要推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村干部是中坚力量。“村干部是村民们诉求首选通道和依托的对象,在农村工作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王晓梅说。

王晓梅说,村干部正职每月有950、1290、1350元或1500多元不等,其他通讯费、交通费等都是由个人承担。“与外出打工相比,他们收入显得偏低。加之有的地方到年底或半年才能领到不多的补贴。对这个待遇,村干部们普遍认为偏低,的确与他们的付出不成正比。这直接导致部分村干部工作主动性不高,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或是辞职不干的行为,也导致乡村后备干部难以培养。”

对此,王晓梅建议可以提高村干部月贴、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建议省上统一出台政策,根据当地农民收入情况提高村干部财政预算,在2014年标准的基础上,按比例提高村干部收入,还要参照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年一次增加,确保在职干部待遇有所增长。

除了薪酬的上涨,其他方面的福利待遇也要跟上。王晓梅建议政府筹资对村干部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进行补贴,并安排村干部两年一次进行体检。同时,王晓梅还建议提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