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县司法局“三化”法让法治浸润社会

www.scol.com.cn (2018-11-16 16:51:5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秋彤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秋彤)为推动依法治理工作落地落实,眉山市青神县司法局以法治浸润为目标,以保障民生为导向,以“三化”工作法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全县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律保障。

“阵地化”普法宣传。打造南城镇兰沟村、河坝子镇兴河社区、白果乡楼坊溪村等12处法治文化阵地和10个“法律七进”示范点,在汉阳镇新路村新建“宪法广场”,坚持以抓好普法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来带动全民的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张贴宣传贴画,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活动等方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明确普法通讯员52名。2016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1200余次,法治文艺演出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

“精准化”矫正教育。健全社区矫正机制,制定《社区矫正工作手册》《社区服刑人员手册》和《青神县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手册,落实“一人一矫正小组”、“一周五月”、调查评估、分类监管、腕表定位等管理制度。2018年1—10月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8人,解除社区矫正35人,在册103人,全部落实专项矫正方案。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式,通过开展“结对走访”、“一封家书”、“六一心愿”、“健康成长夏令营”、“亲情探监”等一系列活动针对在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身心特点开展专项普法和关爱活动。

“一体化”法律援助。在10个乡镇和妇联、工会、残联、民政等7个县级部门建成规范化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县88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成功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规范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开通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与妇联、残联、劳动仲裁委员会、法院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零等待”服务,发挥“12348”法律服务专线作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现应援尽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