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高台乡打好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17:09: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王萌梅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王萌梅)青神高台乡按照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要求,结合该乡实际情况,围绕“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为实现全年全域内禁烧和“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总体目标,全乡不发生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交通事故和群众集体投诉上访事件。乡党委政府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落实“早、实、用”三字措施,确保真正从源头上实现禁烧和综合利用。

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现场

青神县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后,乡党委政府于8月24日庚即召开秸秆禁烧专题会议,传达县上秸秆禁烧会议精神,并对全乡的秋季禁烧工作分析形势,确定方案,安排部署。挂村领导、驻村干部立即会同村两委班子一起进行逐户宣传,在8月28日前顺利完成全乡所有入户签订秸秆禁烧告知书并将回执全部收回到乡政府。

迅速成立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成立专门班子,明确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靠上抓,抓到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示范一级看。继续实行驻村领导和驻村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生产组、包地块的层层分包责任机制,明确各乡领导、包村机关干部是所包村的第一责任人,各村支部书记是所在辖区社的直接责任人;同时乡党委政府与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目标,落实具体责任。乡里分别出动宣传车1辆,执法车1辆,在辖区内进行流动宣传、营造声势;各村利用广播喇叭连续宣传,各村悬挂横幅2幅以上,同时,要求辖区内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多渠道宣传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政策。

秋收结束后,农民急着将田里的秸秆清理干净,如果没有合理的去处,那么只能就地焚烧,政府急着禁烧,一来二去就形成了群众“打游击”的现象,实践证明只有找到一条能综合利用的道路,才能治标治本。所以严厉禁烧,以堵促疏才是真正起到禁烧的有效途径。一是乡党委政府在组织机关干部包村的同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1支巡查小组,对辖区内实行不间断巡查。对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中,出现的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村和个人,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和严厉的责任追究惩处制度,同时从严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二是做实做细,不留死角。结合高台乡土地流转情况,川穹种植户需要大量稻草来盖苗保温,还有把稻草和锯木灰一起用作稻草蘑菇的种植;在禁烧作物秸秆的同时,严禁焚烧各种垃圾、树叶、杂草、塑料袋等,确保秋季“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

从计划统计到作业单发放、回收、整理、汇总,再到检查、验收、核实和补贴兑现发放等各环节,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认真细致完成。乡党委、政府在机关中抽调了3名责任心强的干部,专门负责秋季秸秆禁烧的相关工作,确保全乡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