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罗波乡专挑生硬“刺”开展督查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4 16:58: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文学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文学)“4月份的督查,我们就发现了个别村的党务、村务、财务存在不及时、及规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要求4月底必须整改完成。目前,罗波乡各村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整体规范有序。”今年以来,青神罗波乡成立督查组,每月对全乡工作开展督查。罗波乡党委书记饶舜表示,督查工作犹如监视器、抓拍器、助推器,不仅能对各项工作正常有效运转进行监控,掌握动态,全面推进。同时,也能对不规范、慵懒散浮拖问题及时发现,整改纠正。

每月查——全面掌握工作动态

由于离城偏远,干部年龄结构层偏大,且普遍存在干事创业懒、散、浮的问题,罗波乡经济产业发展受到瓶颈制约。为改变这种状况,该乡党政联席会通过并制发了《罗波乡督查工作暂行办法》,成立了以吴正旗为组长的督查组,对全乡每月工作要点,重点工程、中心工作的进展情况,各办、组、站、所日常工作人员在岗履行职责情况,村两委落实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村两委人员在岗履行职责情况以及其他需要督查考核的事项进行督查。督查采取平时督查和突击督查相结合,常规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通过突击见面督查、电话随访督查、暗访督查、蹲点督查等方式,真实全面的掌握全乡工作动态。

“为确保督查不走过场,我们把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与个人利益相关,干工作自然不会怠慢。”饶舜说道。

重点查——及时跟进工作重点

脱贫攻坚作为全县重点工作,罗波乡更将其作为重中之中。“脱贫攻坚是我们每月必须督查的内容,每一个进度必须准确掌握,及时推进。”饶舜说道。年初,县上下达了《关于建立贫困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在每个村分别随机抽取2015年脱贫户、退出户、2016年新增贫困户、返贫户、及在册贫困户等进行入户调查。督查组详细询问各农户的生活现状,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进一步核实该村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实不实,贫困户识别准不准,对于发现的问题全部记录在案,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并限期整改。通过督查,乡上对村级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和认识,剔除不符合标准的贫困人口18人,将32名因灾、因病等原因再次至贫的困难群众纳入扶贫名单。

回头查——整改落实工作实效

督查工作回头看,远比督查工作本身更重要。今年,罗波乡对换届选举、脱贫攻坚、重大项目、防洪防汛等重点工作进度了督查。对督查的结果进行总结分析整理,对督查事项完成情况及时以督查通报形式下发机关各部门、各村、驻乡各单位,决不允许弄虚作假或隐瞒不报。对发现的问题在下月的督查中也将其列为督查内容,确保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截止2016年6月,青神罗波乡督促推进重点工程、中心工作7个,督促纠正慵懒散问题5个;督查中发现公开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精准扶贫不精准等问题21个,目前整改完成19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