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黑龙镇回收闲置助残器具 让闲器不闲弃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7:19: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廖小莉 石波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廖小莉 石波)青神黑龙镇目前登记入库残疾人721名。近年来,为帮扶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62副。随着器具不适合残疾人的现状,残疾人本人已康复或其他原因不再需要器具,导致部分器具闲置。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扶残器具利用率,黑龙镇从闲置中挖掘价值,变闲为需,创新收回残疾人的闲置辅助器具,重新统筹配置扶残器具资源,走出符合黑龙镇实际的“分享式助残”模式。

即时采集,动态管理。镇残疾专委利用每月发放残疾人证,城乡环境治理,秸秆禁烧等契机,对残疾人入户调查,将残疾人的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通过“智慧量服”手持终端机即时录入系统。2016年采集到7名残疾人有闲置康复、辅助器具7副,58名残疾人却需要或需更换康复、辅助器具76副。

统筹资源,优化配置。镇残联综合信息,进行统计。在征得残疾人本人或亲属同意后,将器具借回镇残联,再统筹分发给有需求的残疾人。现已借回轮椅2辆、拐杖3副、坐便椅2个,全部已发放给其他有需要的残疾人。

牵线搭桥,互换共享。镇残联在综合统计信息时,细心留意两个残疾人的互闲和互需是否配对。如果匹配,镇残联乐于在两个残疾人之间做搭桥人,将两个残疾人聚在一起,互换手中的闲置器具。通过互换共享,不但让残疾人的闲置康复、辅助器具不再成为被闲弃,还增强了残疾人的分享意识,拉近了残疾人之间的心灵距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