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县医院护士“花婆婆”29年见证近20000新生命诞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4:34: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曾筱慧 记者 王琴)5月11日,青神县医院妇产科,记者见到正在给新生儿洗澡的妇产科护士长郑淑花。宽衣解带、用手腕试水温、轻轻擦洗……动作流畅娴熟、一气呵成。孩子在郑淑花手中不哭不闹,不时睁开小眼睛,望望这位已经见证了近20000新生儿健康诞生的“花婆婆”。

今年48岁的郑淑花,现任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29年以来,郑淑花觉得自己并无太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反倒认为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有幸见证了孩子们的健康诞生,一次又一次地被家庭的幸福与喜悦包围。

相较医生,护士的工作相对琐碎。然而这并不影响郑淑花的工作积极性,在她看来,对待产孕妇的心理疏导、身体指标监测,对新生儿的科学护理,甚至比生产台上的工作任务还要重要。

“刚出生的孩子特别脆弱,加之孩子不会表达,如果不细致看护,很多病症很难及时发现。”郑淑花告诉记者,孩子不吃奶、孩子体温异常,或是孩子大小便颜色、形状不佳,很可能都是孩子患病的表现,“情况严重的,耽误两三个小时,就可能让一条小生命遭受难以承受的痛苦,大意不得!”而正是靠着这种责任感和多年从事护士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郑淑花和同事们一道,挽救了不少新生便罹患重病的孩子。

“我们听过无数婴儿的第一声哭啼,我们也感受过无数母亲的伟大与坚强。‘母子平安’对我们而言,就是最大的幸福!”郑淑花说。

然而,郑淑花也坦言,29年幸福背后,深藏着太多的辛酸与无奈。“作为医务工作者,无论哪个科室,都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苦累都是其次,最怕患者和家属对我们不信任。”

多年前,一孕妇大出血送医救治。尽管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还是没能保住产妇的生命,家属责难,郑淑花和同事们心有委屈,但却无处诉说。“我们也觉得自己笨,但确实尽力了。”

对于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医闹现象,郑淑花很是心痛,“医护人员是人,不是神。没有一个医护人员不希望自己的病人健健康康地走出医院。”

借着采访,郑淑花也希望社会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尊重、理解和信任,减少潜意识中对医护人员的排斥与对抗。“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不信任,最终伤害的还是患者和家属。”

默默无闻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29年,作为青神媳妇儿的郑淑花坦言,自己大多数朋友,都是在妇产科结识的,不仅有产妇、有家属,更有好些从她怀里抱出产房的可爱孩子。

回归妇产科护理工作的平凡与琐碎,郑淑花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换得病人和家属一声亲切的“花婆婆”。面对未来那些尚不可预知的新生命,郑淑花依然在坚守,坚守这份她认为最为幸福的事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