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县黑龙镇精细“量服”“残”然出彩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9 16:26: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廖小莉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廖小莉)2月18日,早春峭寒,黑龙镇鸿化村1组村民徐学珍早早地起床,第一时间到屋旁的鸡棚里看了看已开始“喔喔、咯咯……”叫的生态鸡并拌了鸡食喂了他们。然后,做了早饭,与丈夫和女儿一边吃饭一边商量着:这一天女儿将到新处的对象家里需要带的礼物以及新的一年扩大生态鸡养殖、修建新房等计划。一家人谈论的这些平凡琐事,一年前,49岁的徐学珍还没想过也不敢想。

“夫残膝碎”雪加霜

多年来,徐学珍的丈夫彭仕兵双脚患膝盖骨关节炎,手指患类风湿无法伸缩,属于肢体2级残疾,一到雨雪天气就疼痛难忍,好几次都想要自我放弃生命,但徐学珍死死地拉着他,一步不离的守候着。

“每次他痛得忍受不了的时候,我都只有一遍又一遍地对他说着我和女儿对他的依靠,也没得其他办法。”徐学珍回忆往事泪湿眼眶。

经过多方医治,彭仕兵的病情稳定了下来,但每月仍需花费1000元左右吃药。一贫如洗的家庭靠徐学珍在附近工厂务工艰辛维持着。

也许是命运的捉弄,2012年徐学珍骑自行车摔碎右膝盖骨,经鉴定属于肢体4级残疾,无法从事重劳动,不能再进厂务工,少了主要的经济收入,这个努力与困难抗争的家庭雪上加霜。

“精量细服”频风至

徐学珍家的境况在2014年有了转机。

2014年初,黑龙镇残联在开展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简称“量服”)入户调查、登记时,了解了徐学珍家的情况。镇残联干部石波立即与四川丹甫公司所在地的社区支部书记联系。通过社区协调,彭仕兵进入丹甫公司从事卫生保洁工作,每月领取1400元工资,并由为其购买了社保。

2014年底,镇残联梳理出徐学珍家基本情况清单,将其纳入“量服”对象,并按照工作要求制定了以“红”为主题的《“珍红”个性化服务方案》。方案分为利用党和政府“红政策”的帮扶方案和种“红果”、养红鸡的“红产业”发展方案两部分。

很快,彭仕兵残疾证升级为二级,每月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0元;每月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110元;得到“走基层”温暖慰问金300元。钱虽少,但总能解些困。

2015年初,镇残联推荐徐学珍参加了县上举办的为期3天的创业养鸡和柑橘树种植培训,并为其送去30只鸡苗,加上她自家买的鸡苗,在家里种植的椪柑树下一共养了160只生态鸡。

成功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7月,徐学珍养的鸡大部分生了病,以为不严重,也不想总是麻烦干部,就自己上山挖了些草药给鸡吃。没想到,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得已求助到了镇残联。

“当时看到大部分鸡都病恹恹的,还死了几只,真的有点心痛和生气,但是我自己作为一名残疾人,又还是很理解他们骨子里“不求人”的倔强、自尊、自立和自强。”右脚微跛的石波向镇领导汇报道。

在镇领导的协调下,青神县养鸡协会技术员上门为鸡诊治,症断为鸡哮喘,免费为她发放了药物。

12月,生态鸡也羽翼丰满了。

镇残联向镇党委汇报徐学珍家缺乏劳动力。为践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经多方打听,镇党委派出干部登门拜访西龙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程春香家,向其出售了110只生态鸡,并号召党员干部个人以市场价购买了近30只。徐学珍的生态鸡共卖了14000余元。

“还剩10来只鸡,留着平时给彭仕兵补身体吃。”镇残联将1000元的残疾人居家灵活创业直接补贴送到徐学珍手中时,她笑得合不拢嘴。

“暖政释红”春意浓

不仅徐学珍家受益于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的政策红利,黑龙镇还为其他712名残疾人制定了一人一策“量体裁衣”式服务方案。

龙女村视力一级残疾人杨充,有过硬的盲人按摩技术,有强烈的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店的愿望,但是家庭经济困窘的现实和害怕失败的担忧,让他的愿望反复的燃起又熄灭。

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黑龙镇启动“量服”工作为他提供各种政策便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随后,镇村干部三番两次到他家,给他创业打气鼓劲。2014年8月,杨充的盲人按摩店在黑龙场镇开门大吉,如今月收入稳定在3000元左右。

曹庙村养殖户陈玉如、年轮竹艺坊创办人徐建兵、獭兔养殖基地养殖户朱庆洪……,他们都是残疾人,都获得了黑龙镇精准“量服”这一“暖政”释放的红利,都开启新的事业,都在这个创业种子发芽的春天开始脱贫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