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25: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钟滔  

寒冬时节,青神县汉阳镇上游村5组道路硬化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上游村是市级贫困村,由于长期以来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产业发展滞后,农民收入难以提高。”12月15日,该村村主任陈利平告诉记者,上游村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宜桔橙种植,但道路却一直是该村产业发展的瓶颈。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青神县下大力气,投资100余万元,帮助该村开山修路并实施道路硬化。陈利平说,该道路的竣工将直接带动沿线600亩土地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沿线的18户贫困户将依靠桔橙类水果种植脱贫致富。

针对贫困村基础条件差的情况,青神县对30个市县贫困村予以产业基础扶贫,大力实施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完善贫困村通村公路,加快既有村道建设,延伸通村公路,确保所有贫困村全通硬化路。此外,该县还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田水利灌溉、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全力破解“因水不稳、因水不兴、因水致贫”难题,在农村电网建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着力倾向贫困村。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青神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加大产业扶贫开发项目投入,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配套到哪里,农村改革重点就深化到哪里”的原则,加大涉农项目整合力度,倾力打造了椪香农业园区、“茶语原乡”生态园区、汉阳种养结合示范园区、粮经复合示范园区“四大园区”。“四大园区”几乎覆盖了全县所有贫困村,确保了园区内的贫困群众有产可依、有业可就,依靠优势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同时,按照“五个一批”部署,青神县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而致贫的群众,实行全力救助,对全县400名贫困精神疾病患者、20名贫困截肢患者、100名偏瘫、截瘫患者共计520名贫困残疾人实施精准兜底保障。

“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充当主力军,同时我们也整合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形成大扶贫格局。”该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尧舜介绍,按照市委决战“1593”脱贫攻坚部署,青神县着力构建了政府唱主角、企业齐努力、社会共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汇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

“作为本土企业,我们了解到贫困村五嘉坝村有修路的强烈愿望,我们就送来了资金和水泥,希望他们修出一条致富路。”近日,青神县民威林产制品有限公司、四川奥信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为白果乡五嘉坝村送去了30吨水泥和6000元现金,帮助他们修建致富路。这是青神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该县有36家企业对接帮扶30个市县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超1000万元。

此外,青神县还积极鼓励社会爱心机构和公益人士对没有劳动力,不可能通过产业帮扶脱贫的人群及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爱心帮扶。目前,青神有各类爱心组织20余个,爱心志愿者近3000人,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帮扶近千人次。

目前,该县6708名贫困人口中已有3638人成功脱贫,26个市级贫困村已有13个符合摘帽条件。按照脱贫攻坚部署,该县将于明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