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黑龙镇提升“五度”促大学生村官“五得”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17:00: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廖小莉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廖小莉)2013年以来,经组织选派,黑龙镇先后共有6名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满后,有序流动2人,现有4人。黑龙镇党委注重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培养,着力提升“五度”,力促层层筛选的“好苗子”能“五得”,中途不“飞花”,成长结硕果。

提升“帮带厚度”,能“融得进”。为让大学生村官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基层,熟悉工作,黑龙镇坚持大学生村官“1+4”帮带引导原则,为每位大学生村官安排1名镇班子成员、1名镇机关干部、1名村“两委”负责人和1名村里的产业能人组成“四层帮带团”,捆绑传授农村工作方法、指导政策学习以及了解思想动态等。自2013年以来,黑龙镇共为6名大学生村官安排帮带联系人共计24人,力助大学生村官成为群众“自己人”。

提升“关怀温度”,能“留得住”。从三个角度提升“关怀温度”,力促大学生村官安心基层。一是生活关怀,不断改善生活和住房条件。近三年来,先后为外地大学生村官提供吃饭和住宿的用房,并于2015年7月投入3万元,安装热水器、空调等设备。二是工作关怀,坚持“鼓励与指导并重”的原则,在工作中鼓励创新,并结合实际委以重任;对工作失误的村官少批评教训多指导修正。三是心理关怀,镇党委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10余次,听取心声,及时开解思想困惑10余次;开设QQ、微信、微博等平台,了解掌握情绪状况和心理动态,并及时帮助排解疏导,力促村官“留得住”。

提升“视野宽度”,能“干得好”。坚持从内到外拓宽大学生村官视野,提升服务群众实力。一是安排大学生村官上挂轮流在征地拆迁、民政救济、矛盾纠纷调解、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二是先后选派大学生村官到省、市、县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有1次机会外出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三是开展“角色互换”活动,在干部学习会上大学生村官轮流上台主持学习文件政策;在工作研究讨论会上,互换角色,思考建议工作,力促大学生村官学会换位思考问题。

提升“思想气度”,能“站得直”。为了增强大学生村官奉献意识、廉洁意识和勤政意识,镇党委在让他们协助所联系村(社区)的远程教育、“三会一课”等工作外,还让他们做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文件等宣传的主角,着力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提升“思想气度”,能在群众中正气挺腰“站得直”。2015年,培养考察2名大学生村官在支部大会上全票通过转为正式党员,同时正培养1名大学生村官为入党积极分子。多年来,无人违法违纪,无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提升“搭台高度”,能“流得动”。搭建平台让期满大学生村官实现“腾飞”梦想是镇党委村官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性格和需求,黑龙镇搭建2个平台,为期满大学生村官“引风借力”,踏板助跳。一是主要领导传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秘诀”,针对性地指导学习练习,邀请县级各部门经验丰富的领导为大学生村官进行考试指导和模拟面试,切实提高实战能力。2013年以来,2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公务员。二是落实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实施创业风险评估,协调流转土地,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把关经营风险等。目前,1名大学生村官流转土地120亩成功创建园艺园林,并在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上进行交流发言,截止目前该园林年稳定收入10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