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锂”奔走 彭山向新而行步履铿锵

2023-11-29 17:5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邓凌瀚 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邓凌瀚 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11月29日,在位于四川彭山经开区的雅保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锂电池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目前所有厂房主体已经建设完毕。

而同样位于四川彭山经开区的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电解液生产车间,随着有机溶剂、锂盐、添加剂在生产环节的加入,一根根管道将产品运输至下一阶段。

鸟瞰四川研一新材料

在“双碳”背景下,西部地区正在成为中国新能源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彭山区在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大力发展锂电产业,一大批国内外锂电龙头相继落户本地。上游有美国雅保氢氧化锂,中游有中创新航正极材料、杉杉科技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天赐材料电解液、茵地乐专用粘合剂等,下游有中创新航20GW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目前,彭山区已基本构建锂电极材料产业的全产业链格局。

破而后“锂” 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就在10年前,四川彭山经开区还主要以资源型传统工业为主导产业,曾规划日化产业项目15个,产品涵盖元明粉、磺酸、洗涤用品等,附加值低,且高能耗、高污染,靠山吃山的老路子行不通。

2020年彭山经开区抢抓“双碳”“双城”战略窗口,瞄准新能源产业和制造业风口,转型锂电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做大做强。如今的四川彭山经开区已经集聚了锂电的一大批龙头企业,总投资超1000亿元,形成了完整的锂电产业链条。

“我们预计最终调试工作应该是明年年初会完成,整个调试阶段会有好几个步骤,从单机调、联动调、水试、带料试,最终,产品投放到市场的时间预计是2024年的6月份。”雅保政府事务经理唐丽芳表示,雅保刚落户眉山是2021年10月份,随着近两年看到彭山不断有企业和项目落户、修建、投产,切身感受到了彭山锂电产业蓬勃发展的成果。

雅保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锂电池材料项目

除了雅保项目,杉杉科技、中创新航等龙头企业均已实现投产,千亿锂电产业集群规模初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彭山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超60亿元,建立了覆盖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的锂电产业链,锂电产业持续保持20倍%以上超高增速。2020年以来实施的锂电产业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302.97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锂电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369.9亿元,已逐渐形成“1+N”的锂电产业空间布局体系。

奋力冲刺 投产企业加大马力

“今年我们有3个新产品落地、投产,这给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增加了很大信心。”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余意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领域竞争比较激烈,公司年初制定了5个亿的销售目标,目前正全力冲刺。

据了解,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从事锂电池电解液及电解液添加剂开发和生产的企业,公司于2020年4月落户彭山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00亩,目前已全面建成投产。因为品质一流,该企业生产的锂电池电解液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广东、湖南等地。

作为彭山区最早引进的锂电企业之一,该公司是有着锂电池功能材料领域“小华为”之称的深圳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主打产品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DTD、TMSP等。

“企业进驻之前,我们了解到彭山对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做了重点的布局,相关的配套和政策支持是比较完善的,同时,这里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都比较强。”余意坦言,作为最早布局西南地区的锂电企业之一,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选择落户彭山区,不仅因为彭山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还有当地对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视。接下来,企业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确保其产品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彭山区将聚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力争新培育200亿元以上企业2户,确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250亿元,引领成都都市圈锂电产业发展,形成协同共兴的产业生态圈。”彭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