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为百位烈士寻亲,彭山籍烈士谯(焦)纪华亲属找到了

2021-04-16 18:01: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树军 李佳颖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刘树军 李佳颖 眉山频道 谭笑非)4月16日,谯纪华的侄女洪素彬,见到彭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时,十分激动,连连抱拳拱手,对专门为她的烈士舅舅谯纪华寻亲和让她知道了舅舅谯纪华的坟墓安葬在什么地方的各级组织、干部和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洪素彬向工作人员讲述她舅舅谯纪华的故事

谯纪华(信息发布为焦纪华),生于1928年,四川省彭山县人。1951年7月入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6军126师后战勤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被炸伤,经抢救无效,1953年7月15日于后方医院牺牲,现安葬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烈士陵园。

由于当初交通、通讯等历史的原因,谯纪华烈士牺牲后,其亲人并不知道他安葬在什么地方,而安葬谯纪华烈士的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也与谯纪华烈士的亲人无半点联系。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公布了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其中,也公布了四川省眉山市彭山籍烈士焦(谯)纪华的信息。

彭山区(原彭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专门人员,组成寻亲队伍,开展寻亲工作。

在该区档案馆,寻亲工作人员向档案管理人员叙述了要找的档案内容之后,档案馆管理人员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在档案信息管理电脑上进行了反复搜索,但是并没有找到焦纪华的档案,只是找到了一份家住彭山县城关镇的谯纪华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且载明这个证明书的接收人是谯纪修。

彭山区档案馆保管的谯纪华牺牲证明书

不过,令人十分可喜的是,大家仔细一看,证明书上谯纪华的出生时间、入伍时间、牺牲时间和牺牲地点等,都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的焦纪华的信息内容完全吻合,没有半点差别,所以,大家一致认定,焦纪华的“焦”就是谯纪华的“谯”字的误笔。至此,谯纪华的身份得到了确切认定。

但是,由于谯纪华所处的城关镇,早就从过去的四条街道发展成了一个拥有十几万人口的新兴城市,住户早就从原来的旧房搬进了高楼小区,要找到谯纪华的亲人,简直就是大海捞针。

怎么办?彭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彭山区融媒体中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电视和网络媒体的作用,及时发布了为烈士谯纪华寻找亲人的信息。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派出所,寻找与谯纪华谯姓人家有关的信息。

工作人员到区档案馆寻找烈士的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发布信息的第二天,彭山区凤鸣街道城中社区网格员庄惠,通过电话反映,说是她已经找到了谯纪华烈士的一位姓胡的老邻居,并说这个老邻居非常清楚谯纪华烈士的家庭情况和谯纪华牺牲后的相关情况等。

于是,寻亲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凤鸣街道城中社区,与网格员庄惠一起,找到了谯纪华烈士的邻居。

原来,今年78岁的胡笃信大爷一家,一直居住在彭山城区老北街,与谯纪华一家是隔墙邻居。

当年,胡笃信大爷虽然年轻,但是,谯纪华牺牲后政府为谯家送粮食、送抚恤金和悬挂光荣烈属牌匾的情景,他至今都记忆犹新。他说,谯纪华在当地,大家都叫他谯老八,他的父亲叫谯松山。“谯纪华是在战场上被敌人的飞机炸伤后,因伤势太严重医治无效而死亡的。”胡笃信大爷说,谯纪华的故事,他早年就听说了。

邻居胡笃信大爷讲述谯纪华的故事

胡笃信大爷还告诉工作人员,谯纪华有个兄弟叫谯纪修,已经不在世上,但他有一儿一女,如今因工作原因居住在峨眉山市。现在,谯家在彭山老家已经没有人了。

尽管如此,工作人员也感到十分庆幸,因为,虽然谯纪华的兄弟谯纪修已经死了,但是,胡笃信大爷的回忆和相关史料证明了谯纪修就是在档案馆找到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上记载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接收人。经介绍,后来,寻亲工作人员还在彭山城区找到了谯纪华的一位名叫邓国如的86岁战友。邓国如16岁入伍,与谯纪华同在一个连队。因为他们是以班排为单位行动的担架队,所以,谯纪华受伤的事,他是在半个月之后才知道的。

通过了解得知,谯纪华还有一个他姐姐的女儿叫洪素彬,居住在成都。

工作人员在成都见到75岁的洪素彬时,洪素彬很激动,她除了十分感谢政府帮她找到了烈士舅舅的安葬地之外,还讲述了家住彭山区谢家镇的谢俊明,也就是她舅舅的战友,讲述给她听的关于她舅舅受伤时的故事。

战友(右一)邓国如介绍烈士的情况

洪素彬说,当年,她在粮站当临时工的时候,粮站正式职工谢俊明无意中了解到了她就是谯纪华的外侄女后,便告诉她,他是她舅舅谯纪华的战友,并讲述了谯纪华受伤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当年谢俊明对洪素彬讲,谯纪华是因为敌人的飞机扔下的炸弹炸伤的,当时伤的很重,肚子里的肠子都流出来了。知道自己伤势很重,很有可能再也无法回家孝敬老父老母的谯纪华,当时只对既是战友又是老乡的谢俊明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家还有老父老母喔……”,讲到这里,谢俊明已是双眼饱含泪水,哽咽难言。

“寻找舅舅谯纪华的坟墓,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洪素彬说,“舅舅最爱我,他当兵走的那天,还牵着我的手走了很远很远嘞。他牺牲后,政府为外婆家送光荣烈属牌匾,把光荣军属的牌子换下来时,我不仅在场,而且心里一直都很难过……”。

“感谢政府为我舅舅找到了亲人,也感谢政府让我知道了舅舅安葬在什么地方。”工作人员把谯纪华安葬的地方告诉洪素彬后,洪素彬感慨不断,连称谢谢。

烈士的亲人找到了,寻亲工作人员们人人十分兴奋与感慨,纷纷表示,为烈士寻亲的过程,就是学习英雄烈士精神的过程;一定要通过宣传英雄烈士的精神,传承好爱国主义精神,让烈士英勇的故事代代相传。

“让长眠他乡的烈士找到亲人,让思念烈士的亲人找到长眠他乡的烈士;用实际行动继承烈士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彭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