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零容忍!彭山确保“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21-01-07 15:09: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舒勤 记者 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舒勤 记者 王青山)连日来,眉山市彭山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火热进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动作为,广泛宣传、靠前监督,拧紧换届纪律之弦。

“当前,你们一定要把正在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督促街道党工委书记担负起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的直接责任人职责,督促其对换届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预案工作……”

1月4日,彭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远虑对谢家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专题暗访后,与街道纪工委书记帅锋交换意见时,一再叮嘱他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换届工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严格执行党内法规、严明换届纪律、严明程序步骤,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该区于2020年12月4日对区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6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5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115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为喊响换届纪律规矩,彭山区区坚持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大型LED显示屏,强化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区纪委监委印制四川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要求宣传画300份,在场镇集市、村(社区)集中办公场所以及村民居住点等醒目位置进行张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

“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区纪委监委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彭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徐国表示,对违反四川省“十严禁”要求以及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1月份,区纪委监委将对村(社区)‘两委’所有候选人考察对象进行资格联审。”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汪静飞介绍说,一定要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防止“问题”人员“带病参选”“带病上岗”。据介绍,彭山区纪委监委还组建了换届纪律专项监督组,全覆盖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组织、民政等主责部门在换届工作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镇(街道)纪(工)委督促镇(街道)换届机构和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换届政策、程序步骤、纪律要求等业务知识,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同时,为让党员干部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全区还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换届监督员和民情直报员,便于搜集掌握换届选举中的相关情况。区纪委监委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廉洁彭山”微信公众号及二维码网络举报方式、来信来访信访举报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坚持现场接访,广泛收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