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强化纪律监督 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2021-01-05 15:25:1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章洁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章洁 眉山频道 李骏豪)“各镇(街道)纪(工)委要突出一线监督、跟进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对换届选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制止……”近日,彭山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细化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换届中的工作职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各镇(街道)纪(工)委要督促镇(街道)党(工)委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督促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负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的直接责任人职责,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各镇(街道)纪(工)委要协助镇(街道)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人选资格审查,防止“问题”人员“带病参选”、“带病上岗”。区纪委监委机关配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对候选人考察对象进行资格联审,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对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区换届联系指导组中的区纪委监委机关同志要会同组织、民政等部门开展巡回督查,围绕落实“十严禁”情况,紧盯“两委”换届这个关键节点,把群众信访反映多、工程项目多、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作为督查重点,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等方式明察暗访。

此外,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公开栏、村村通、微信等载体,加大对“十严禁”等换届纪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同时,畅通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渠道,通过现场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广泛收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举报优先受理、优先处置,把苗头性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对违反‘十严禁’要求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推动形成强大震慑。”彭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任柱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要按规定追究上一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