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河清生态美!彭山环境治理出实招

2020-10-16 17:26:4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焦海潮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焦海潮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眉山市彭山区广大市民群众不仅有抬头可见的蓝天幸福感,还有碧水安全感、获得感。“现在的河水清了、天空蓝了、山也绿了,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我一遍遍地探寻着儿时的记忆——草木葳蕤、雏鸟啁啾,清流潺潺、鱼翔浅底……”回彭创业青年“芊妹儿”在朋友圈中感叹道。

近年来,被列为全省重点治理的23条小流域之一的毛河,水质一年跃升一大类,从2017年的劣Ⅴ类到2019年的Ⅳ类,2020年全年水质有望达到Ⅲ类。

善握科学防治“金刚钻”

据悉,彭山区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毛河进行全面排查监测的基础上,建立“1+7+171+N”四级防治体系。

N个污染源实现分类治理,农业面源有机肥替代高效施肥技术,亩均节水70%、节肥30%;养殖污染建立尾水排放申报制度,探索“稻鱼共生”循环模式改建鱼塘4个;生活源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开展治理,集中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全覆盖,散户治理3000户以上。

171个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设置入河排污口标志牌,落实巡查、监管责任,对排污口因地制宜采用生物化学方法进行治理。

7条支流采取“生态护岸+河道治理”的方式确保支流水质优良。

1条干流建成毛河湿地公园、生态浮岛和3级生态绿坝对毛河进行生态治理。

敢揽项目推进“瓷器活”

彭山举全区之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加大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筑牢生态屏障。

“自河长制启动以来,毛河流域(彭山段)累计投入资金约3亿元,建成全省第三座、全市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5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个,实现沿线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彭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彭山区打造“生态河堤,呼吸河底”,投入资金1.3亿余元,建成毛河湿地公园、成眉石化园区人工湿地、保胜生态绿廊等7个水生态修复项目,绿化岸线17.6公里,栽植沉水植物8495平方米。

勇担长效管护“铁肩膀”

“督查、交办、巡查、约谈、问责”,彭山区实施“绿色”政绩考核,夯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倒逼河长制责任落实。

一次次监测、一项项数据;一回回督查,一沓沓资料……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感情,彭山生态环保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用脚步绘制出一张毛河治理蓝图。“今年我们有望看到不一样的毛河。”彭山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把‘打铁’的人变成‘铁打’的人,不只是口号,已变成彭山生态铁军的自觉行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接下来,随着毛河湿地公园、毛河生态绿坝等生态治理项目的建成投运,毛河水质将进一步好转,勾勒出两岸绿树成荫、水面碧波荡漾的美好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