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 彭山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2020-09-09 17:22: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林茂春 温选鹏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林茂春 温选鹏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正值猕猴桃成熟的季节,8月12日,彭山区谢家街道悦园村9组一处30余亩的猕猴桃果园里,40余名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猕猴桃。

“帮助业主采摘猕猴桃,每个两毛钱,一天能挣200多元。”正在采摘猕猴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树安高兴地说,每年通过在猕猴桃果园务工,他年收入可达1.5万元。

据了解,该猕猴桃果园的业主周光明是成都人。2013年,在彭山良好的区位和优惠的政策吸引下,周光明到悦园村流转了30余亩土地种植猕猴桃。村里不时有省农科院专家教授前来指导,周光明的猕猴桃越种越好,2019年年纯收入达7万元。

“今年的价格还不错,收购价4.4元一斤,销售收入估计能达到20多万元。”周光明乐呵呵地说。从去年开始,他家的猕猴桃刚挂果便会被收购商预定,不愁销路。

产业发展起来了,周光明还不忘回馈当地。每年套袋、采果时,他都会聘请本村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到果园务工。“套袋4分钱一个,采果两毛钱一个,加上施肥、除草等,村民靠在果园打临工,一年能挣上万元。”悦园村第一书记王振宇说。

产业旺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百姓富。据悉,目前,悦园村已成立65家猕猴桃家庭农场,拥有红阳、金艳、红什等优质品种7个,成立了红阳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合社,发展红心猕猴桃近万亩。同时通过培育网络电商销售,建立产销一体化模式,直接带动总销量的30%,悦园猕猴桃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2019年平均亩产1500公斤,产业总产值达1.68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