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都市现代农业

2020-09-01 15:24:1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温选鹏 宋小英 记者 王青山

四川在线眉山讯(温选鹏 宋小英 记者 王青山)眼下正值葡萄丰收的季节,走进眉山市彭山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万亩特色葡萄基地,随处可见葡萄架上挂满圆润透亮的葡萄串,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果味清香。成片的蜜柚、葡萄、花卉等特色农业,一望无际,生机盎然,呈现出“千亩花香、万亩果香”的秀美画卷。

三大创新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彭山葡萄好吃、品质高。”8月31日,眉山市彭山区市民张怡然正在采摘葡萄,看着成片的葡萄,她对彭山葡萄的品质是赞不绝口。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格局。变化的取得,得益于园区不断创新,明确发展思路,瞄准打造国内领先的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目标,精准发力。

培育“新型主体”,实现“人”的统筹。园区借助彭山承担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课题的机遇,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中流砥柱,分类分级累计培育962人、认定311人,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3家,省级示范专合社19个,全区新型经营性主体达到3600家,其中园区占比70%。同时,区委区政府引导专业人才和抽调生态、环保、水利、农田等方面的优秀人才进驻园区,真正实现了“人”的统筹。

创新“四步机制”,实现“地”的聚合。园区抓住“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机遇,探索创新出土地流转的“四步机制、三方受益”格局,有效解决了农村无人种地、业主无地可种的“两难”境地,实现了农民流转有收益,业主投资得效益,政府服务保权益,为全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坚强保障。“四步机制、三方受益”的土地规范流转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获得中央领导肯定,并写入全国人大修改《土地承包法》意见。园区土地流转率高达95%,构建形成了“大园区+小业主”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实现了“地”的聚合。

汇合“三类资金”,实现“钱”的汇聚。园区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为基础,搭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平台,用好财政资金,实现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出水。几年来,彭山区涉农贷款余额45.59亿元;全面推进“两权”抵押贷款,8家银行主动“下水”,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792笔8.7亿元,其中园区占比65%。同时用好社会资金,夯实社会投入保障机制,全面推进特色农业保险和水果收入保险,园区实现全覆盖,解决了业主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之忧,有力撬动社会资金达10余亿元,真正实现了“钱”的汇聚。

四大转变 园区“华丽变身”实现惠农富农

“园区经过改革创新实现了四个变化,实现了农业经营结构变化,由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到业主适度规模经营的转变;农产品品牌实现升级,通过科技、营销手段,培育了“果怡”绿色鲜食葡萄、“天鑫”蜜柚、“明都”花卉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到高端、品牌的转变;产业形态实现转型,大力发展农产品就地加工,引入冷链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举办葡萄采摘、花卉音乐等节庆活动,实现了由一产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转变;农村劳动力彻底解放,实现了‘以农为主,统筹城乡’发展路径。”眉山市彭山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区管委会主任唐隆华说道。

眉山市彭山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区聚焦优势产业,与省农科院合作编制《眉山市彭山区葡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构建“一心一带、两片三园”的现代农业空间发展格局,聚焦园区内路、水、电、气、信“五网”,整合涉农资金近3.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4万亩,农旅观光干道25公里,生产通道500公里,排灌沟渠90公里,实现田成格、渠成网、路通畅,电力通讯全覆盖。推进标准化建设,建成规模产业基地20300亩。

为提升产业价值链,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保鲜、包装、储藏等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建立四个农产品产地加工基地和冷链物流基地,年平均分选、包装、预冷等初加工量为29900吨以上,初加工率为86%,年预冷处理(冷链配送)果品30600吨以上,预冷率为88%、冷链储运率65%。推进绿色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强化产地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减农药、化肥使用量,绿色防控技术全覆盖,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在全省领先,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用好科技支撑,与四川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校地合作,各种先进技术实用科技推广运用率达到100%,彭山葡萄设施栽培技术全国领先。彭山葡萄近年共计获得全国葡萄金奖称号11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天鑫”密柚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园区规模经营业主已注册商标122个,注册商标面达到85%。年销售品牌农产品29580吨,品牌农产品销售收入占比82%以上。

在产业融合上,园区多业态融合,打造了古堰新桥·稻香民宿、田野里精品酒店、红色文化基地等新产业新业态。依托区上创新创业孵化园,对园区电商运营网络全覆盖,在天猫、苏宁等一线电商平台设立“特色馆”“精品店”,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全年通过电商销售达3亿多元。

农民是否得益,是园区建设的最终考核目的。眉山市彭山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持久增收。园区建立财政投入股权化、集体建设用地入股等创新性制度,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方式,推进“农户+公司+园区”“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等模式,促进农民与园区共生共荣、长期受益、稳定发展。园区创新性建立了利益分享模式、产业链增值共享模式、农业产业联合体带动模式,带动农户10000余户,实现致富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我们将始终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彭祖养生地、四季花果乡’为营销主题,建设‘萄醉寿乡’美景、‘桔香如意田园、古堰新桥’民宿,着力打造‘天府新区城市阳台、都市农业大观园’。”唐隆华说,下一步,园区将加大建设力度,力争把园区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产业链条完整、品牌影响力大、全省领先的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走出了一条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