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有大“能量”!彭山成就葡萄大产业

2020-08-25 18:17: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石蔚然 温选鹏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石蔚然 温选鹏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彭山的葡萄,品质高,味道好,我每年都要前来采摘和购买。”8月25日,来自成都的张铭正和家人在眉山市彭山区果园村采摘葡萄。

近年来彭山区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所种植的葡萄不仅口感好,而且远近闻名。小小的葡萄,依托创新“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成就了大产业。

走进葡萄现代农业园区,这里的葡萄大棚内随处可见温度监控仪、粘虫板、杀虫灯、捕虫器等保证葡萄防病虫害的科技手段。然而,这在葡萄种植落户彭山的前20年时间里是不可想象的。

据了解,地处成都平原的彭山,本来并不具备最佳的葡萄、种植气候和种植环境,但偏偏能够在这里发展出大面积、高标准、高品质的葡萄种植园,那便是不断采用新的栽培技术和新的管理模式,以及不断嫁接新品种让果园村的葡萄产业更具竞争力。

“彭山区为了打造葡萄产业,从2010年起,对示范区内新发展优质葡萄的业主和规模种植户,实行以奖代补,给予每亩200-600元的补助,对新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的专业合作社和业主,区财政分别给予奖励 。”彭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袁敬勇说道。

为扶持葡萄产业,带动产业升级。近年来,彭山区葡萄品种换代达到了200个以上,与其他地方的葡萄相比,彭山的葡萄利用标准化种植、安全绿色优质,拥有了全国领先的水平。

“彭山葡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特色产业,2009年开始实验推广设施葡萄栽培新技术,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端品种,全力以高效的生产技术,优质的生产品种,高端打造彭山葡萄现代农业园区。”袁敬勇说。

目前,彭山区已形成了以观音街道果园村,公义镇马林村、红旗村为中心的葡萄万亩示范区,葡萄种植面积 3 万余亩,年产量 4.5 万吨,产值达4亿元,有家庭农场500多户,并组建“家庭农场联盟”抱团发展,人均收入达3万余元。

张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