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尖子山航电成功抗击超70年一遇洪水

2020-08-24 16:38:1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钟星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钟星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8月11日至18日,受岷江上游及成都平原大面积持续强降雨影响,眉山市彭山区岷江彭山段一周内出现四次次洪峰、一次超70年一遇超标洪水。本次汛情,最大洪峰流量达11800m³/s,超过尖子山航电“一枯”防洪度汛方案设防最大流量(10400m³/s)标准,尖子山航电枢纽在建工程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

据悉,8月11日,第一次洪峰经过彭山段时,彭山区航电指挥部组织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业主单位召开紧急调度会议。会议立即启动Ⅱ级防洪应急预案,当即暂停基坑内所有作业并组织人员和设备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督导应急防汛抢险队迅速备好防汛抢险器材和物资,加大施工上下游围堰水位和施工边坡安全监测。

第一次洪峰过境后,项目方紧急加固防洪围堰薄弱环节,增调抽水设备加强抽排水工作,加强水情信息收集、数据分析和通报,安排专人轮班24小时值守巡逻并要求每半小时播报上下游围堰水位高度。

为切实确保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顺利开展,指挥部提前部署,早在6月初即对汛期安全进行了全面安排,重点就永久围堰、上下游土围堰,右岸防洪堤面板浇筑等重点环节进行了专题研究论证。根据近年来水文气象资料,提高了围堰防洪等级标准,增加填筑高度3米。

7月至8月初,多次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搭建钢便桥进行了安全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汛情发生后,航电指挥部召集业主与施工方专题研究,明确了防汛安全的主体责任,以尖子山航电工程为阵地,迅速采取措施,排查隐患,巩固堤防,严阵以待。指挥部全员取消休假,轮流到防汛现场巡查值守,督促协调。安排人员,24小时观测水情,半小时报告一次情况,做到了信息通畅,应对及时。

沉稳应对,面对汛期,要求除部分实施防汛措施人员外,撤出全部施工人员和机具。针对上下游围堰渗漏的情况,制定了防范围堰管涌的预案,储备了12台抽水机,砂土袋500余只,土工布2000余平米。组建2支共34人的抢险队,分别负责上下游围堰的防渗加固和抢险施工作业。13日,利用水位下降的短暂空隙,铺设土工布,增填防渗土层,有效地减少了围堰渗漏,为抗击第二轮最大洪峰创造了有利条件。航电指挥部与区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彭山水文站等单位紧密合作,及时掌握最新气象水文资料和防汛要求,优化方案,为打赢防汛总体战增加了信心和力量。

据悉,面对汛情,尖子山航电工程指挥部多措并举,确保了尖子山航电工程在本次防洪抢险中,无一人受伤、无任何机具受损、无基坑边坡垮塌。下一步,航电指挥部将协调项目方抓好工地恢复,加快后续工程的推进,确保完成预期进度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