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彭山干群同心防汛抗洪

2020-08-13 12:14: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林茂春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处在线眉山讯(林茂春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8月11日20时至8月12日8时,彭山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在黃丰镇,为155.2毫米,其中黄丰镇花龙村(今新丰社区)为153.8毫米。50.0到100.0毫米有5站,100.0到200.0毫米有13站。

应对汛情,彭山区第一时间行动,11日晚19:50,相关领导迅速组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针对当前防汛减灾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奔赴一线,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无人员伤亡。

12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黄丰镇新丰社区,社区两委干部正带领应急抢险队伍队员在柑橘园内救灾,疏通排水沟,排出果园内深至小腿肚子的积水。“从早上6点我们便到群众果园内开展救灾工作了,社区总共有50多亩农作物受灾,预计上午10点左右可以完成救灾工作。”新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明贵说。

据了解,11日上午,彭山气象台发布预警信息后,袁明贵便带领着社区两委干部和应急抢险队伍,按照黄丰镇政府安排部署开展排查走访工作,对辖区内山坪塘、沟渠等提前进行放水、疏通。当晚,由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等共计15人组成的社区应急抢险队伍驻守社区办公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9点10分左右,雨势变大,应急抢险队伍分为4个小组,逐个排查山坪塘、土坯房、沟渠等,共排查并清理沟渠淤堵100余米,紧急转移群众1名,帮助1户群众清排漫入房屋的洪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党,感谢党员干部,多亏了他们,我们才没有遭受更大的损失。”新丰社区(原花龙村3组)村民何庆如激动地说。原来,12日凌晨1点过,由于地处低洼地区,洪水漫入何庆如家,水深达20厘米。夫妻二人正忙着搬家具,排出积水时,正好应急抢险队伍巡查到她家,大家帮忙疏通排水沟,清理房屋里的积水,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让何庆如免于遭受更大的损失。

“从昨晚9点到今天上午,我们一直马不停蹄地忙着防汛救灾,已经收到气象信息,近期雨水较多,我们会继续站好岗,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袁明贵说。

还有彭山谢家街道,第一时间行动,各村(社区)两委班子24小时通宵到岗,疏散淤泥,处理塌方,抢修洪水造成的街道断电;彭山区公义镇紧急转移安置20人,无人因灾死亡、失踪……据悉,经初步统计,截至12日下午2点,彭山区出动巡查救援人员393人、车辆45台次,排查隐患点100多处,紧急转移群众11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公顷,房屋倒塌9处、严重损坏7处,桥梁损坏1处、道路损毁2.39公里,直接经济损失约239.71万元,无人员伤亡发生。

为应对暴雨天气,该区将继续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高效沟通信息,做好洪涝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加强巡逻巡查,尤其是河堤、水库、地质灾害点、道路临水临崖路段、农村危房等重点部位,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应急管理局强化值班值守,落实信息接报制度,提前做好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