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提升彭山颜值 美丽城市新风徐来

2020-07-09 09:45: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万晓红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万晓红 记者 谭笑非)盛夏六月,在东北工作的李先生回到家乡彭山,发现父母居住的老旧小区“大变身”,良好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的大街小巷……让李先生感叹不已。

随着“双创”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彭山区老旧小区颜值不断提升、城市绿化率不断提高、公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建设公园城市的承诺正在步步落实。不止是游子,对土生土长的彭山人来说,“双创”让大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大变身

“变”出城市新面貌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彭山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的百姓身边事。为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彭山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双创”工作,对中心城区老旧院落进行统一改造。

凤鸣街道城东社区80号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作为城市发展的首批“高档小区”,经过30年的岁月洗涤,小区设施老化、环境脏乱,许多年轻人都搬离了该小区。

“以前的路只要一下雨就会被淹,根本没有办法出门,整改后,下雨不渗水了,凹凸不平的路面也平整了。”家住该小区的居民王明悦说。通过外部环境和基础设施改造,小区实现了“路平、水畅、灯明、增绿”,老人们在树荫下聊天,显得格外开心。

在“双创”工作中,彭山区下足功夫,针对基础功能设施不完善、绿化景观配置不合理、外立面老旧、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狠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质量和标准,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功能、改善环境。

城镇老旧小区大多缺乏物业管理,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对此,该区坚持“居民自治、一院一策、品质为先、先易后难”原则,坚持“七化六步”工作方法,并出台《关于强力推进眉山市彭山区院落改造的通知》,把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安全有序、服务便捷、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生活共同体。

截至目前,彭山区已开工51个(其中已完成38个、在建1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9677人。老旧小区乱搭乱建“老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共建共管共享社区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环境好了,汽车停放有序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便捷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打造品质生活圈

“圈”出群众新生活

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环境的好坏是最直观的体现。

清晨,到彭溪河畔晨练,吸一口新鲜空气;黄昏,漫步在河畔栈道,感受小桥流水风情。这是许多彭山人的生活日常,也是彭山区城市环境不断改变的鲜活写照。

彭溪河品质的发展改变,土生土长的彭溪河畔人管志刚最有发言权。

他说,整个彭溪河原来杂乱不堪,河道两边还有养殖户,鸡鸭粪便臭气熏天,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双创”开始后,这里建起了湿地公园,修了栈道、观景台等,从“荒野地”摇身变成了“大观园”。

彭溪河只是彭山在“双创”工作中狠抓城市品质发展、打造品质生活圈的一个片段。此外,一个涵盖全区的优质生活圈正在成型。

在“双创”过程中,彭山加强城市中心节点突出城市商业、文化等综合服务功能,重点加强居民休闲空间、高层建筑布局和街道界面的梳理整治,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人行道改造、光彩亮化、围墙透绿改造以及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市民活动节点突出城市休闲功能,改造提升各类公园,增加公共绿地面积,结合城市公共交通、慢行系统建设,设置各类娱乐休闲设施,满足不同活动人群的使用需求;交通枢纽节点突出交通接驳功能提升,进一步整合各类交通方式,优化各类交通设施布局,并加强高速公路互通口和铁路公路车站通达城区道路的景观建设,提升城市门户形象,让居民有更多的去处,让城市更宜居。

完善城市市政管网建设,重点围绕加强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强易涝点整治提高城市排涝安全保障,推动排水(污)管道建设。2019年底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6公里。

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善城市干道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联系,消除瓶颈路段,拓宽小街巷,提高道路网密度。启动实施城市道路建设项目8个、总长约10公里,总投资约8.4亿元,市政道路建设明显提升。

提高市民素养

铸就城市文明灵魂

一座城市的软实力,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文明养分。彭山文明的因子正一点一滴地渗透到城乡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保持文明卫生整洁常态化的同时,良好的文明习惯正不断融入日常工作。

6月25日,一场名为“艾香端午邻里和”的端午主题活动在凤鸣街道滨江翡翠城小区举办,约500余名小区居民参加。当天,“包粽子大比拼”、吃西瓜比赛、趣味知识竞答、拔河比赛、文体表演等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小区的业主们度过了一个祥和的端午节。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为小区居民搭建了一个相识相知、互娱互乐的平台,推进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三方协作机制融合,更发动业主们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展现了创文明、卫生小区的和谐氛围。”凤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华良道出了举办活动的初衷。

据介绍,彭山区通过开展党员报到亮相行动、居民义工行动、邻里互助行动,让市民“动”起来,参与城市服务、邻里守望等互助活动;通过居民自治、德治教育、法治宣传让城市“美”起来,围绕物业、环卫、停车等公共事务开展居民说事、民主议事等活动,引导居民群众自我决策、自我管理;通过开展成立自治组织、引进群团组织、组建群众组织让城市“活”起来,引导鼓励业主在日常生活中提供资源共享,营造和谐的邻里互助氛围。

与此同时,该区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落细为目标,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开展了“寻找最美彭山人·十评七进”活动,以不同方式,创新理念、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不断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

如今,寿乡大地新风徐来,对全市的文明创建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