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文旅新发现丨江口的前世今生 述说彭山千年古镇的历史沧桑

2020-06-22 17:04:3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韵环 记者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韵环 记者 姚粼)按照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统一安排,眉山市凝聚全市上下普查工作合力,紧盯任务,对标要求,狠抓落实,全面铺开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随着眉山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深入推进,现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各县(区)已完成文化资源(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美术馆藏品、地方戏曲剧种、传统器乐乐种)普查,并于6月15日举行了全市文旅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暨现场审核工作动员会。

在2020年文旅资源普查中,彭山“江口古镇”被定位为四级资源。

一起去感受一下古朴的江口古镇吧!

江口古镇,是四川省的30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其地处府河、南河二河的交汇处,故名江口,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集镇。

欸乃乍停清韵起, 声声犹唱古吴江。

这是一段流水激荡的旋律,这是一段山水相依的故事。

千里岷江第一镇——江口码头,鳞次栉比的吊角楼里曾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平静如斯的江面发生过多少惊涛骇浪的战争?空山寂照里又飘荡着怎样的禅音和鸟鸣?

泡上一碗武阳早春吧,带你去码头的茶铺里吹吹三月的江风,听听老船夫旱烟袋子里的故事……“老渡头,古榕绕岸边,江面潮平清似镜,远山眉黛往来船,郁郁沙洲田”——这是一幅昔日古镇的白描图。

江口古镇在秦汉时期名叫“彭亡聚”,晋称“合水”,宋代取名为“安镇 ”,明代始名“江口”,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集镇。

江口,作为“千里岷江第一镇”,绝非浪得虚名。

古镇位于府南二河交汇处,扼成都平原通往岷江中、下游之要冲,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蜀王开明氏败灭于秦、岑彭伐公孙述遇刺、张献忠与杨展激战都在这个地势险要的古战场上。

除了血雨腥风的战争,这里更是"日有行船数百艘,夜有万盏明灯照码头"的繁华小镇,茶铺、酒肆、油坊、烧坊、烟馆、客栈首尾相连,店招蔽街,码头上更是热闹非凡,南来北往的货物堆积如山,小贩的吆喝和船夫的号子不绝于耳,混成一片熙熙攘攘。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江口形成了长达五里的街道,古镇排列于公路两边的房屋,街房大都为砖木结构的小青瓦房,古老房舍还能看出秦、汉装饰造型风格。

沿街有能遮阳避雨的宽街檐。墨染的屋顶层峦叠嶂,院里的老树从天井中探出身来,在屋顶上长成一片片绿色的祥云。

沿江是一溜的吊脚楼,地基半实半虚,几根柱子支撑着江面悬空的木质楼阁。建筑面积约5平方公里,大小房屋1000余间,呈现出“五里长街逶迤江岸”的独特景观,木走栏,小轩窗,疏疏晴雨弄斜阳,凭栏处,清风笑,豪情还剩一襟晚照。

在汉崖墓博物馆、桥楼子、横街子一带,还保留着部分川南江边码头小镇的古朴风味 。街中沿山一带多达5000余座的东汉崖墓群,护卫墓群的梓潼宫那红墙深宫,以及桥楼子、横街子一带川南风 味的木板店铺和仓房,让江口的古老与神秘坚强地留存至今。

五里长街上分布着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码头,每个码头总有几棵大榕树静静的守候着远方的游子,红砂岩的石阶已被来来往往的人踏得光滑如镜,轻快的,沉重的,焦急的,闲散的,倒映着旅人的停驻,夫妻的小别,孩子的远行,朋友的聚散……

镇子上还有几个专供货运的码头,“码头靠船千百艘,船工号子震天吼!”,船工铿锵有力的号子里充满着生活的律动和豪气,他们嬉笑怒骂,谈笑风生,他们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他们调笑中惦记的是自家的老婆孩子热炕头。

如今,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往日的千帆竞过的情景不在,铅华洗尽后,五里长街被时间沉淀得如此纯粹。

空荡的街景,倾斜的老房,斑驳的门板,坐在藤椅上抽叶子烟的老人……古今多少事,在老人波澜不惊的皱纹里灰飞烟灭。

突然想起《金刚经》里的一句经文:“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