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律师行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2020-06-19 16:59: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美琴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美琴 记者 谭笑非)作为全国司法行政先进集体的眉山市彭山区司法局,坚持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方式,突出抓示范引领、抓覆盖创新,在党组织设置、阵地建设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实现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律师事业新发展。

截止目前,全区律师事务所6个、基层法律服务所6 家,执业律师 45 人,党员16名;成立独立党支部5个,联合党支部1个,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坚持抓典型树先进,以点带面推整体,律所支部与市区相关党组织实行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党建结对签约,共享党建经验,共同提高。强化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优秀律师团结和吸引到党的周围,做好“双向培养”,将党员律师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优秀业务骨干、合伙人培养成党员。主动接受思想洗礼,集体赴天全县红军纪念馆、泸定桥纪念馆、建川博物馆感悟建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夯实党建基础,打造文化品牌。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利用律所资源设施,先后投入20万元建成了党建文化长廊,党群活动室、彰显律所特色的党建阵地。党支部探索“三合一”党建开放日制度,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律师讲堂”、“疑案研讨”等主题党日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法治脱贫。在村级组织开展“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情系农民工 两新助振兴”、“律师党建发展,法律惠民服务”活动,受理村民电话法律咨询70余次、代写文书7份、代举证5次。

致力于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30多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当事人和常顾单位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党员律师参与各类公益法制宣传活动130余场次,参与义务宣传咨询解答650余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8000多人次,减免弱势群体服务费130人次。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成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分队”,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服务、上门服务等,近2年来提供法律援助咨询5468人次,办理援助案件438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