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结硕果!这样的“有颜有钱”的彭山乡村,你爱了吗?

2020-06-17 10:00: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林茂春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林茂春 记者 谭笑非)全国新型城镇化推进试点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2019美好生活·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区”、 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区县……

一张张“金字招牌”,映射着彭山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果。

近年来,彭山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建立了彭山区乡村振兴“1+9+5”工作体系(1个揽总的纲领性文件、 9个专项三年行动方案、5大保障机制),加快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六有”新乡村,成效显著。

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振兴

“种出了好果子,娶到了好妻子,生了个好儿子,买上了好车子,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近日,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2组村民张雄正在果园内忙着采摘夏黑等已成熟的葡萄。谈及自己如今的美好生活,他用“六个子”来形容。

张雄今年33岁。2010年,他返乡创业,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种植了60余亩葡萄,年收入从原来的二三十万提高到了100余万。葡萄产业为他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石。

据了解,近年来,果园村全力打响“果园葡萄”品牌。依靠葡萄产业,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9万。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

彭山区紧紧抓住现代农业园区这个农业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坚持全域园区化,编制了《眉山市彭山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3年)》,因地制宜打造6大园区,形成了以柑橘、葡萄为主导,水稻、中药材、猕猴桃为特色,蔬菜为支撑的农业产业格局。

以彭山葡萄现代农业园区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工作为核心,投入创建培育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统一园区业主标识标牌、提升基础设施等26个补短项目,助推园区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全域治理推进生态振兴

“改厕改水之后,生活环境干净卫生了很多,特别舒服。”近日,谢家街道石山村二组村民李志元高兴地说。他家改厕改水工程完工了,他还在院子里种了不少花草。庭院内的花草与庭院外的文化墙相互映衬,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了解,今年,彭山按照“示范引领、重点推进、点面结合、全面提升”的思路,重点打造了公义镇鹤林村、谢家街道石山村等6个示范点,截至目前,26个村8152户完成了改厕改水,25个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近年来,彭山坚持生态为底,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河流域治理,大力推行环境治理积分管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五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化”提升——

在28个村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处置率达95%以上;投入3062万元,完成21个安置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41.5公里,场镇污水处理率达80%;投入1030万元,在12个村整村推进改水、改厕工作,完成改厕4420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1%;建成市级“美丽宜居乡村”达标村36个;江口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小镇”,李山村、茶场村、新桥村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

同时,始终坚持“三长”工作机制,全区9条流域水质大幅改善,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其中岷江、府河、王店河稳定达到Ш类水质,红光支渠稳定达到Ⅱ类水质,列入省考核的毛河桥江桥断面第四季度首次达到Ш类水质;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城区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2019年全年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3.6%,高于市定目标任务18.7%,彭山蓝成为常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