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小流域治理 治出彭山人休闲娱乐好去处!

2020-06-09 14:55:1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林茂春 帅佳 记者 樊邦平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林茂春 帅佳 记者 樊邦平 谭笑非)走进彭山区,脉络相连的绿色,吸附尘埃,净化空气,营造出令人心旷神怡的生活环境。

毛河中桥生态廊道

近年来,彭山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水、气、土壤污染防治,翻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毛河,起源于彭山区公义镇,流经谢家街道、凤鸣街道等,在东坡区汇入岷江,全长33.6㎞,其中彭山区境内27.8㎞。40%的彭山人都居住在毛河流域旁。

几年前,毛河的水质为劣Ⅴ类,总磷和氨氮分别超标1.1倍和0.5倍。2019年,毛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V类,其中10至12月到达到Ⅲ类水质。水质的改善,来源于彭山区全方位的治理。

建设中的毛河湿地公园

6月5日,走进位于毛河中游的毛河院子,几间青瓦小屋坐落在其中,几名村民正在活动室内打牌娱乐。“到了傍晚,村民们就会来这里跳坝坝舞,或者在公共健身设施区域锻炼身体,十分热闹。”该院子有关负责人介绍。

院子外,清澈的毛河与蓝天、绿树交相辉映,环境十分宜人。很难想象,曾经的这里是个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屠宰场。2017年,彭山在此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进行了岸线绿化美化,清淤堡坎净化毛河水质,屠宰场也摇身一变,改造成集文体活动、日间照料等为一体的乡村集聚点。

离毛河院子不远的毛河中桥处,水中的生态浮岛和岸边的生态廊道也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清澈的河流中,水草随波浮动,水面上花草茂盛,岸边树木掩映,美不胜收。

这里通过流转30余亩土地,种植三叶草、鸢尾、灌木芦竹、乔木香樟等植物,打造生态廊道600余米,形成生态隔离屏障,有效阻断了农业面源污染入河。同时在水中建设生态浮岛1280平方米,种植美人蕉、梭鱼草、旱伞草、黄菖蒲等植物,栽种沉水植物8495平方米,有效改善了生态。

沿着毛河往下游走,一片绿草地上矗立着几栋白色的小房子,一条小溪流从草地穿过。这里是彭山区新建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也是全省第三座、全市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彭山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地面景观公园

兼具污水处理与景观营造双重效能

如果没有人介绍,我们很难将这里与污水处理厂联系起来。从地面上看,它就是一个绿化水体景观公园。而真正的乾坤则在地下——一条条管道、一个个处理池隐藏其中,将浑浊的污水处理成准IV类水,再经由地面湿地沉淀排入河流。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始试运行,平均每天处理生活污水2.5万方。该区还计划在污水处理厂旁,再配套约120亩人工湿地,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效果。

离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不远处,毛河湿地公园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目前,正在进行人工湖开挖清淤,游客中心、篮球场、羽毛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基础施工以及树木移栽。

据了解,毛河湿地公园占地约345亩,其中水体面积约134亩。早年间,这里是群众乱排生活污水的“聚居地”,被称为“漏罐子”。如今,这一片区的生活污水收集管道正在建设,曾经的黑臭水体聚集地被建成了公园,让周边群众觉得不可思议。“以前大家都不愿意到这边来,以后别人要羡慕我们住在公园旁边了。”住在附近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公园计划6月底完成中心区域建设,10月全面竣工。建成后,不仅将改善毛河两岸生态环境,还将改变城南片区无公园的现状,为市民又提供一处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

从水中到岸边,彭山多措并举开展毛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有目共睹。

从毛河流域的治理成效,不难看出彭山系统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决心和魄力。

今年1-4月,除红光支渠断流外,彭山8条河流出境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4个,占50%;Ⅳ类水质断面4个,占50%;无Ⅴ类水质断面。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4天,优良率86%,同比增加13.5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