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河长制工作七力并发再上新台阶

www.scol.com.cn (2019-07-16 18:03:4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晨 夏嘉憶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晨 夏嘉憶)今年以来彭山区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据市、区环境监测部门监测数据显示,1—6月,9条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6条市管河道达到省定和市定目标要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其中重点流域岷江、王店河出境水质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

党政同心 领导垂范 增强河长制工作号召力

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明确河长工作重点,压实河长责任,要求进一步深化“3456”工作模式。实行河长巡河通报制度,每季度召开全区河长制工作大会,会上总河长对区级河长巡河频次以及巡河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巡河情况较差的河长进行点名。要求断面水质排名后3位的乡镇(街道)书记在会上作检查。

上半年各级河长认真履职,积极投入治河一线,巡河4500余次,坚持“四不”(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两直”(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用脚步丈量河道8000余公里,发现并处理各类问题200余起。各流域区级河长共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30余次,通过责任压实,推动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区委书记、总河长罗万东同志率先垂范利用3个半天时间,对毛河流域从下游到上游深入支沟支渠进行逐点排查,并利用半天时间组织部门、乡镇(街道)对毛河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要求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各级河长巡河频次明显增多,巡河质量得到提升,乡镇部门对河长制工作的主动性得到加强。

完善考核机制 增强河长制工作动力

今年该区进一步完善了《彭山区河长制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区委、区政府将河长制工作列入区委重点项目工作,将平时考核与年终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将每季度各乡镇(街道)河道断面水质排名与乡镇(街道)河长制工作经费挂钩,促使乡镇(街道)主动作为,不断提高乡镇河长制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

以问题为导向 增强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潜力

彭山区以中央、省、市环保督查问题为导向,自我加压,抽调机关工作人员10人组建了彭山区专业巡河督察队。两个月来专业巡河队每日对全区流域、水库、支沟斗渠、河堰、水库、水塘等各类水体展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排查。

截止目前专业巡河队共巡河1000余人次,行程10000余公里,发现大小问题80余起。区河长办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发点球限时督办方式下发整改通知10期共计33个问题,处理销号问题31个,电话通知、立查立改问题47余个。

以生态修复、岸绿景美为目标增强群众亲和力

彭山区先后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打造了彭溪河生态湿地公园、毛河凤鸣电站生态湿地、通济堰马林段生态走廊、、岷江观音段黄荆滩、锦江武阳段生态堤防,毛河谢家段、保胜段生态水域岸线等生态治理工程。绿化岸线30余公里,新增水体80余亩,种植芦苇、荷花、苦草等各类水生植物约10000余平方米。给群众呈现了水清、岸绿的美景;为群众提供了记住乡愁、休闲游憩场所。

除根截污增强河道健康生命力

全面取缔水库投饵养殖。彭山区全面规范水库养殖行为,对全区33座水库投饵养殖设备进行清除,引导业主生态养殖,改善水库水质。

畜禽养殖再排查。彭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对已关停的畜禽养殖场及禁养区、限养区进行排查,对有复养直排、偷排、漏排等行为的,进行关停、查处。今年发现并关闭复养养鸭场、养猪场5个,进一步巩固了我区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有效减少了养殖对河、库的污染。

实行“两减一创”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彭山区开展“两减一创”行动,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2019年新增水肥一体化5000亩,全区目前累计水肥一体化面积55000亩。

实施流域污染源大排查。彭山区首先在毛河流域采用无人机航拍方式对流域进行全方位排查,获取疑似排污口点位,根据点位分组分片现场核实,发现排污口11个,已将问题点位下发乡镇(街道)进行整改。下一步将此项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

创新机制 增强社会监督、群众参与推动力

采取会议、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各级政务公开栏、农民夜校、农村专合组织等阵地,制作安装河、湖、库长公示牌,《爱河护河公约》宣传牌,聘请了流域民间河长,工人河长,科技河长,巾帼河长,学生河长,江口镇率先实施小微水体沟渠、塘、堰长制,开展聘请民间河段长、河道长、社会监督员,河湖长制“六美”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关心投入河长制热情。

强化宣传激发群众参与增强治水凝聚力

今年以来,彭山区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科技三下乡活动。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散发河长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中国农民报、四川经济日报、眉山日报等平台发表我区河长制工作五创五改治水、六花河长制、创新654模式等成效及先进做法文章70余篇次。在全区范围内随机进行河长制工作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达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