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强化专项整治  确保河净水清

www.scol.com.cn (2019-04-29 10:43: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晨 夏嘉憶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晨 夏嘉憶)一年一度的双抢季节(抢收、抢种)来临之际。4月26日,记者从彭山区河长办获悉,近期该区把水污染防治工作重心放在秸秆禁烧、严禁入河上,坚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明确职责,严格监管,加强宣传,强化联动,把秸秆禁烧、严禁入河与综合利用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全区河道堤岸无堆积秸秆,河道内无漂浮秸秆,有效提高水环境质量。

细化责任分工 坚持“四包”工作制

落实责任,是秸秆禁烧,严禁入河的保障。4月15日,彭山区组织召开了2019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并印发《眉山市彭山区2019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正式吹响了今年秸秆禁烧、严禁入河和综合利用攻坚战的号角。

各乡镇(街道)、园区作为秸秆禁烧、严禁入河与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迅速将秸秆禁烧严禁入河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全域禁烧和全年全时段禁烧、严禁入河的要求,制定和落实秸秆禁烧、严禁入河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其中,4月18日,凤鸣街道组织干部召开大会部署了2019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严禁入河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把秸秆禁烧、严禁入河与综合利用各项措施落实到村、组和农户,严禁秸秆入河、堆积河岸。

该区还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各级河长包流域、包河段、包河道,部门包村、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田块的“四包”工作机制,加强防控监管;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实行禁烧、严禁入河工作情况每日报送、禁烧工作信息每周统计、河岸堆积和入河秸秆监测数据每日报告等。

强化责任落实。层层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与承诺书,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禁烧禁入河网格化部署,乡镇(街道)与村(社区)、村(社区)与组、组与户层层签订承诺书,细化考核内容和奖惩措施;各乡镇(街道)还合理设置秸秆堆储点,组织村民将秸秆堆储在指定地点,设法进行综合利用,严禁将农作物秸秆倾倒入江河。同时,负责加大全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及秸秆综合技术应用力度,组织对重点区域的秸秆进行果场堆肥、覆盖,做好集中堆放点的后期处置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禁烧氛围

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步伐,全面禁止秸秆入河,保护水生态环境,今年,彭山区成立了2019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在乡镇(街道)开展禁止焚烧秸秆、严禁秸秆入河宣传活动。

自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以来,彭山区根据收割时节,提前安排禁烧宣传教育,通过制发倡议书、播放广播、张贴通告、悬挂标语、发送手机短信、组织宣传车辆、召开村民大会和院坝会等形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宣传动员。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制定宣传方案、印发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劝阻家长焚烧秸秆、秸秆入河行为,让秸秆禁烧、严禁入河深入人心。

通过宣传,做到全区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专栏,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秸秆露天焚烧和入河的危害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法律责任,自觉做好秸秆禁烧、严禁入河工作,互相监督焚烧,严禁入河行为,互相鼓励综合利用,在全区范围营造浓厚的农作物秸秆禁烧、严禁入河氛围。

多措并举治理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是秸秆禁烧,严禁入河的重中之重。凤鸣街道石家村,位于彭山城区西南约2公里,是彭山区秸秆禁烧、严禁入河以及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指导区域。

据悉,该村种植有水稻1300亩、川芎1000亩、泽泻150亩、油菜10亩、小麦40亩。在农作物收成后,该村采用机械翻耕还田、机械粉碎还田、覆盖还田等几种利用方式,使该片区农作物秸秆全部得到有效利用,为秸秆禁烧、严禁入河提供了有力的措施支撑。

彭山区深入推进农业领域秸秆资源化利用,农业领域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有效缓解了秸秆野外焚烧、入河污染河道问题,有力助推农业绿色发展。2018年,彭山区秸秆综合利用量12.08万吨,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彭山区以水稻、油菜、玉米和小麦秸秆为重点,以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为依托,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充分利用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覆盖腐熟还田、秸秆集中堆沤还田等技术。同时,还支持以秸秆为原料的商品有机肥化生产。2018年,全区各种秸秆肥料化利用11.38万吨左右,其中全区规模化秸秆有机肥企业1家,年利用秸秆1.1万吨左右。

在综合利用机制上,该区组织开展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数据统计工作,全面完成13个乡镇(街道)秸秆资源量、可收集量、利用量和综合利用率统计;总结推广秸秆到园、到点、到田、到家“四到”综合利用模式。不仅如此,该区还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扶持规模化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养殖大户等建设青贮氨化场地,配备秸秆切碎、压块、青贮机械,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示范推广复合青贮、黑贮、酸贮等饲料化利用新技术。

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为了不断提高秸秆禁烧、严禁入河和综合利用水平,该区各地各部门上下一心,科学总结秸秆治理经验,结合工矿企业锅炉改造,积极引导工矿企业使用秸秆固化成型燃料,推进秸秆燃料化利用。同时,在食用菌主产区域,鼓励食用菌生产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开展秸秆食用菌基料化利用,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并引导企业利用秸秆用作造纸原料,编织草垫,推进秸秆原料化利用。

设点把关 强化入河秸秆拦截打捞

全区在岷江等10条流域设置漂浮垃圾拦截打捞点48个,落实巡河保洁员360余人,每日打捞3次以上,配置巡河垃圾打捞船10余艘,每周巡河打捞2天以上,对个别死角入河秸秆多层次拦截打捞,防治秸秆污染河道,影响水质改善成果。同时,组织自愿者集中突击清除河岸淤积、河堤堆积秸秆,严禁入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