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五破”难题 深化河长制

www.scol.com.cn (2019-04-29 10:37: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晨 夏嘉憶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晨 夏嘉憶)2016年,彭山区率先眉山全市实施河长制以来,紧紧围绕六大任务,不断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坚持长远目标年度化,年度任务具体化,项目建设数字化,推进措施项目化,“五破”难题,全面深化河长制。

破精准施策难题

按照“问题清单化,项目数字化”要求对全区10条流域一河一档、四张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出台了《眉山市彭山区总河长巡河督导计划》、《眉山市彭山区河长制湖长制库长制工作提示约谈通报制度》、《眉山市彭山区河长制工作考评考核修订办法》、巡河督导保洁、联防共治等河长制工作制度20余项,对各级河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确保了河长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破落地落实难题

每年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召开区级河长制工作现场会3次以上,各流域河长召开工作会议60次以上,各级河湖长、库长严格执行“用脚步丈量”河道的要求,巡河督导8000次以上,解决村级以上层面大小问题300个以上,各项流域治理任务落地落实,成效显著。

破资金投入难题

2018年度全区拨付巡河日常保洁经费360余万元,各项清淤疏浚投入400余万元。同时,各级部门整合各类资金打造生态节点7处,新建生态水域岸线30余公里,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坚持引领社会民间资本投入河长制,仅湄洲河流域青龙泗河湿地公园建设就引领民间资本投入2000多万元。全区河长制工作在清河护岸、生态修复、散乱污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年度总投入达10000万元以上。

破污染反弹难题

严防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反弹。对已关闭的127个畜禽养殖场,已取缔的10条流域、40座水库借水还水网箱肥水投饵水产养殖开展“回头看”。江口镇、锦江乡及时对查出的水库投饵养殖设施设备进行集中销毁。通济堰干渠全面封堵“借水还水”养鱼池87口。全区排查整治工业“散乱污”企业132家,其中关闭取缔84家,整改规范42家,搬迁入园6家,关闭取缔类企业已实现“两断三清”。

破水质波动恶化难题

全区在10条河设置跨区、县,跨乡镇(街道)出口断面水质检测点位39个,坚持月检测,月通报,季度考评,年度考核制度,督促各流域、各河段、各河道针对水质反弹因素,因河施策,对症治理,确保水质持续改善。据眉山市检测中心和区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8全年平均水质达标地表水IV类以上的9条,其中岷江、王店河彭山段水质为Ⅲ类,与2017年同期对比7条流域水质提升了一个类别。今年一季度,岷江等5条市管河道达标地表水三类2条,达标四类3条,全面完成水质提升目标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