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管“盆”护“水”并举 岷江河岸绿水清

www.scol.com.cn (2019-04-28 18:42:0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汪怡 刘晨 夏嘉憶  

四川在线眉山讯(汪怡 刘晨 夏嘉憶)2018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坚持管好盛水的“盆”,扎实清“四乱”,护好“盆”中的“水”,狠抓“四水”治理,做到“四不放过”,综合整治岷江河,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水质持续改善,平均水质达标地表水三类以上,确保岸绿水清。

管好盛水的“盆” 常抓不懈清“四乱”

镇党委政府落实镇党政办、综合执法队、河长办责任,沿河排查,突出重点。

清“乱占”。清除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37亩。拆除违规建设的土堤、矮围6处941米。

清“乱采”。划定沿河两岸10米防控区,拆除取缔石龙采砂企业1家,从严查处防控区内违规采砂取土行为3起。

清“乱堆”,清除乱堆垃圾5处,乱堆固体废弃物2处,处罚乱倾倒、填埋垃圾行为7起。四清“乱建”。清除两岸违规建设、阻碍行洪的乱建建筑物、构筑物2起。

护好“盆”中的“水” 持之以恒治理“四水”

防范“水多”。配合水务等职能部门,实施河道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拉网式排查,清除河道行洪障碍5处,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行洪安全。

防治“水少”。明确河流生态保护目标,严格执行取水许可,严禁地下水过度开采;发展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1500亩,不断增强节水保水功能。

整治“脏水”。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4处;整治黑臭水沟4条3.3公里;铁腕关停畜禽水产养殖15户;设置河段范围71条(个)支沟、渠、塘小微水体沟、渠、塘长,落实管理保护责任,把触角向“毛细血管”延伸,解决水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河段(含小微水体)常态保洁员150人,垃圾打捞船2艘,配备8人,今年以来出动70余船次,260余人次,打捞清理垃圾60余吨。专人专车每天定点定时收集转运农村散户生活垃圾,覆盖率达100%;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种植3000余亩,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打造生态节点4处,绿化美化生态水域岸线3公里。

减少“水浑”。加强生态防护林和绿化植被建设,植被覆盖率达到57%,防止水土流失功能进一步增强。

强化督查整改 坚持“四不放过”抓落实

落实镇河段长,镇河长办,镇、村(社区)巡河员督导巡河责任和镇纪委、镇人大的监督责任,同时,招募民间河段(道)长,聘请社会监督员,增强社会和群众监督,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做到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场镇将台社区一居民把住房出租,但租住人在其家中喂养生猪,直排污水,群众举报后,镇环保办及时同社区两委进行处置,当地居民积极配合,圆满解决其喂猪损害岷江河水质问题,使当地居民受到了教育,原有在河边喂鸡、兔的群众都自行放弃了养殖。并把各自范围内卫生整治干净,此举得到了各级领导赞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