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模拟法庭进乡村 播撒亲情正能量

www.scol.com.cn (2019-04-12 18:14: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佳晶 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佳晶 特约记者 刘树军)4月12日上午,眉山市彭山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走进该区谢家镇红石村,开展 “模拟法庭”庭审展演活动,以此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正能量。

据了解,此次模拟展演的庭审案件,是根据真实情况改编。案由为一对老人和他的三个子女原本没有纠纷,是和睦幸福的一家人,但随着拆迁安置,老人身体多病,又迷信保健品,在家庭财产分配等问题上发生矛盾,子女和父母之间逐渐产生了冲突,使老人无人赡养。但在庭审中,通过法官的耐心劝导,使兄妹之间的心结得以解开,矛盾得到化解,最终“案件”以调解结案。

模拟法庭以宣布法庭纪律、核实当事人身份、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告判决等严格的庭审程序进行。整个庭审过程让旁听的村民们分不清“戏里戏外”。通过以案说法的模拟庭审方式,让从没打过官司的村民们犹如走进了法院的审判庭,使法律知识得到了充分有效的传播。

据介绍,赡养纠纷案件是农村主要的矛盾纠纷之一,其产生原因各式各样,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亲情的缺失。为大力宣传“树良好家风”、“育文明乡风”、“培淳朴民风”,彭山法院专门编排了以案说理,以案说法的庭审节目,定期深入乡村模拟展演,用以引导强化家庭感情疏导,促进家庭单元和谐,播撒亲情正能量。

当天的活动中,彭山法院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还联合开展了“送法下乡”法律宣传活动,为村民们提供了现场法律咨询,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等,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