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教师黄小毅:她付出的是汗水 践行的是诺言

www.scol.com.cn (2019-04-08 17:06: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刘树军)40岁的她,给人的印象是老练、稳重。听她讲话,就像是听一次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人们都说,她是一个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用行动践行自己诺言的优秀共产党员和组织信任、学生信服、人人称道的优秀人民教师。

她叫黄小毅,是眉山市彭山区第四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老师。她的故事很多,每个故事都充满着正能量,很感人。作为学校党支部班子成员,她对工作从不推三阻四,总是不扎不扣地出色完成分管工作;作为人民教师,她总是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视每一个学生为己出,时时谆谆教导,耐心培养;作为共产党员,她总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助人为乐,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党员就要有一个党员的样子。”黄小毅经常这样说,也处处用行动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展示党员形象。

她是学校党支部分管宣传工作的委员。“在其位就得某其政”,小毅说,“虽然支部委员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职位,但站在位置上就得起作用。”她这样说也这样做。组织党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布置学校党员学习园地,指导党员上网学习和写心得体会等,她样样认真,从不拖泥带水。去年下半年,区委组织部刚开通网上e支部时,怎样加入e支部,怎样完成e支部布置的任务,怎样在线通过看视频学习,怎样阅读文章和怎样在线答题等,每一个党员都不知道怎样操作。为此,黄小毅对党员们进行一个一个地教,一个一个地示范,使每一个党员都学会了利用e支部学习。去年底,虽然e支部只开通了几个月,但支部党员的积分全部都超过了500分;今年,仅3个多月时间,已经熟练掌握网上学习技能的34名党员,平均积分已达到400分以上。

“在e支部,党员的积分多,体现的是党员在线学习的时间长,接受教育的机会多。人人参加e支部学习,对增强党员的党性,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让每一个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入党初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黄小毅说。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实,这是大家对每一个老师的希望与要求。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希望与要求,所以,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就必须要明确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一辈子都不能负了众望,不能负了自己的岗位,更不能负了自己的良心。”黄小毅说,“不好好教书,误人子弟,是给教师队伍抹黑,是作为教师自己的一种巨大耻辱。”

黄小毅总是按照教师的要求努力教书,循着自己的思想方向用心育人。在21年的教书生涯中,她关心的学生无数,帮助的学生无数。老师称赞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学生总是在心底里称她是老师妈妈,组织上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把荣誉给予她。

去年,有一个刚从外校转入黄小毅所教班的孙姓同学,在做操时调皮捣蛋,自己不做,还影响别人。

对此,黄小毅现场狠狠地批评了他。然而,他不仅不接受,反而还像受了很大委屈一样,气得连午饭都不吃。

看到事情发展到如此地步,黄小毅及时作了详细的情况了解。当得知孙姓同学是因为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他批评得过重,既伤了他的面子,又伤了他的自尊时,黄小毅迅即组织全班同学开班会。会上,黄小毅在讲明遵守纪律重要性的同时,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作了一次自我批评,表示今后自己在做批评人的工作时,一定要讲场合,讲方式,讲方法;并希望大家监督她,与她一道共同抓好班上的纪律、学习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黄小毅的自我批评,不仅令孙姓同学对老师的宽阔胸怀所感动,表示一定要告别过去,争当好学生,而且让全班同学也深受教育。

“只有付出真情,才能感化同学。”黄小毅说,“在特定情况下,如果不付出真情,学生就会把你所说的每句话都当儿戏。”

有个许姓同学,在上课时不遵守纪律,时不时还与老师对着干。黄小毅批评他时,他不仅不听,还直接把课桌上的书本推到桌下。对此,黄小毅把他请到了办公室。

在办公室,黄小毅先是摸摸他的头,帮他理理杂乱的头发,扯一扯他身上皱巴巴的衣服等,把一种特殊的母爱与温暖,通过身体接触的方式,传递给这名同学;与此同时,还轻轻捏住这名同学的手,用慈母般的语言,为其讲述遵守课堂纪律的重要性。

一番简单的动作与语言,不仅让这个同学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且留下了惭愧的泪水,并与黄小毅拉钩立誓,表示从此不犯违反纪律的错误。

“不把班上的纪律抓上去,全班的学习成绩就无法好起来。” 黄小毅说。正是黄小毅狠抓班上的组织纪律,她所在班的成绩才火箭般直往上升。2016年,黄小毅刚接手一个班时,全班平均成绩仅60分左右,名列全区倒数第4位;经她整顿纪律,狠抓学习,仅一年时间,全班平均成绩便达到近90分,名列全区前茅……

中央电视台有一句公益广告词,叫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黄小毅的快乐,同样是建立在帮助他人基础上的。

黄小毅除了积极参加学校集中开展的帮贫助困献爱心活动外,还私下帮助了许多贫困学生。

她帮助的对象,一般都是她通过细心观察发现的。她所在班的一个王姓男同学,有段时间总是穿大人的鞋子,穿绣花的衣服,且不合身。这一细节被发现后,细心的黄小毅意识到这个家庭一定很困难,于是立即对其进行深入了解。当得知这个同学的父亲是个拖三轮车的师傅,因家庭经济拮据,生活困难,总是从外面捡些不伦不类的衣服回家让王姓同学穿时,黄小毅立即为其送去了3件衣服,让其既有了合身的衣服,又感受到了人间温暖。

班上有一名杨姓同学,因父母离异,导致其兄妹二人生活困难,无钱理发。黄小毅了解情况后,不仅拿钱给这名同学理发,而且还把自己家的香肠、腊肉分送给他家改善生活。

有一名古姓同学,快进入冬天了,身上依然穿得很单薄,究其原因,是他全家7口人,兄弟姐妹多,母亲有病,做小生意的父亲无钱为他买冬天的衣服,黄小毅知道后,专程前往街上为其买了一件厚厚的棉衣,让古姓同学在冬天里不再寒冷,无比温暖……

“帮贫助困,她把学生当作儿女,献出的是慈母般的真情;把差班变成好班,她付出的是汗水,践行的是良心;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她从未忘记初心,践行的是诤诤诺言。”针对黄小毅的工作,学校校长周晓华如此评价。

出色的工作,获得完美回报。黄小毅先后获得眉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区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