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走进彭山校园 腰鼓武术齐上阵

www.scol.com.cn (2019-03-08 15:46: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孟飞 黎亮  

四川在线眉山讯(孟飞 黎亮)红绸飘舞、锣鼓喧天...在眉山市彭山区公义小学,只要不是下雨天,课间操时间里都能见到学生们在操场上甩开膀子打腰鼓。公义镇是远近闻名的腰鼓之乡,把腰鼓融入课堂和课间,把传统文化带进校园,让学生们在健康学习成长的同时,能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是该校多年来坚持的一项基础性特色工作。

据介绍,公义小学除腰鼓舞之外,还引入武术、书法、古筝等中国众多的传统文进校园。而这样的场景也是彭山区大力提倡传统文化进校园,打造乡村少年宫的缩影。

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公义镇小学。“叮叮叮......”随着课间操铃声的响起,校内瞬间躁动了起来。全校各班的小朋友们,穿着相对统一的服装,腰间用红绳系着腰鼓,双手握着一对鼓棒,井然有序的来到操场。“集合,站好!”随着老师的口令,学生们迅速站队。此时,他们精神抖擞,站姿挺拔。

“音乐准备,鼓舞开始!”领舞老师刚说完,一阵悠扬的歌曲从喇叭中传出,此时学生们拿起鼓棒起势,一下下敲击着扁圆的腰鼓,发出的鼓声阵阵相当动听。随着悠扬的歌曲高低起伏,时快时慢,学生们辗转腾挪,红绸随舞姿跳动,看上去十分的漂亮。整段2分钟的腰鼓舞跳完,学生们是气不喘心不跳,动静结合跳得游刃有余。

紧接着,学生们放下腰鼓和鼓棒,一段传统武术表演随之而来。“准备!”武术老师站在台上大声的喊着节拍,而学生们跟着节奏打起了拳术,时而握拳站立,时而深蹲扎马,时而快速出拳,时而踢腿绕圈......整套武术动作一气呵成,看上去是相当的专业。现在,打腰鼓、练武术成了他们每天最快乐的时光。

“我很喜欢传统文化,也非常喜欢打腰鼓。”12岁的熊馨是五年级二班的学生,自从入校后他就开始打腰鼓了,由于腰鼓打得好在校表现好,她被选为腰鼓舞的领舞之一。和熊馨同班的宛玉鹏,小时候身体不算好,经常容易感冒,但自从练武术后,身体越来越强壮。“你看我的肌肉!”宛玉鹏挽起袖子,展示着自己的肱二头肌。

“在课间操打腰鼓、练武术我们坚持了7年,学生都非常喜欢,家长也非常的赞同和支持。”公义镇小学校长徐东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而且要不断创新,使传统文化以更多的形式得到传承和呈现。

近年来,眉山市彭山区为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和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构建经典诵读常态化、书画比赛制度化、艺术教育特色化的工作格局。经过多年努力,传统文化进校园等特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彭山区被列为四川省艺体教育整体推进示范区县,经典诵读、书画比赛、一校一品等在各校成为常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