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回乡” 谱写彭山乡村振兴“双合样本”

www.scol.com.cn (2019-03-05 14:46: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益明 马国军 孟飞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益明 马国军 孟飞)3月4日,在已经完成场平的眉山市彭山区江东农业果蔬物流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区江口镇双合村党支部书记徐建正拿着项目规划图,和村干部商议着建设细节。

“一定要将这个项目建设成为全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农业果蔬物流基地。”徐建介绍说,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带动周边柑橘产业大发展,每年将为村里带来至少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整治提升生态环境,双合村稳扎稳打,双合村在三年时间里不仅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还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2016年,针对村级干部年龄结构偏老化、学历层次偏低等问题,眉山市大力实施“大学生回引”和“能人回引”工程,从大学生和外出优秀党员中,物色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具有带富能力的党员,用创业平台、干事机遇、出彩机会激励他们回乡参选,仅彭山区就回引了78名外出优秀党员回乡报名参选。

双合村人徐建就是其中一位。双合村地处彭山区东南边缘,东坡区、彭山区交界处,原本地势偏僻,为市级贫困村。但随着岷东大道和成都平原经济圈第三绕城高速的相继建成,交通的巨变,一下把长期以来相对落后的双合村推向发展“前台”,成为彭山区江东片区南进三绕和眉山城区的第一村及彭山“132”战略中东翼的核心区。

老支书覃长安提出:“双合村要乘势上台阶,需要一个有冲劲、有本事的年轻人来带着群众干。”经过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沟通,徐建毅然回村报名参选。69名党员参加选举,66名党员把票投给了这个年轻人。

“如果回村当村干部,收入肯定减少很多,当时我也非常犹豫。”徐建坦言,巨大的反差,曾让他很纠结。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双合村人,骨子里的家乡情让他下定决心,回村当一名村委委员。为此,他辞去了年薪20万元的工作,并把成都的房产卖掉,决定扎根家乡。2016年8月26日,徐建被正式任命为双合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各方努力,2016年12月,双合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仍存在发展不均衡、不全面的问题,尤其是4、5、6组交通不便,阻碍了社会资本的进入,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没有什么基层工作经验的徐建一直思考着,如何带领村民们走向致富路?经过多方学习、比对、取经、研究,他得出的结论就是“修路、招商、民心”三个关键词。

“要想富先修路。”徐建下定决心,建设环村公路,打通毛细血管,吸引更多投资,促进产业发展。

2017年11月8日,双合村村道新建项目开工,新建道路3公里。经过连续3年的奋战,全村道路全面提升:14公里主干道由原来的宽2.5—3.5米,扩宽到4.5米;新修入户入组道路20多公里……道路网络的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价格。

“以前由于大车来不了,我们的柑橘比周边村镇每公斤要便宜0.5元。现在不一样了,只要品质有保证,价格就有保证,而且我们的交通更通畅,收购商更愿意来。”种了十多年水果的双合村3组村民倪学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交通带来的柑橘收购价提升,她家里每年就增加纯收入1万多元。

路通了,产业发展才是重头戏。为此,徐建带领村两委狠抓村里营商环境的改善及生态环境打造,并充分利用自己多年在外闯荡的经验和人脉,大力招商引资。

两年多来,双合村的招商成绩一直名列全区前茅,成功引进了3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农旅融合项目、5个有机种养农场。目前,投资1200万元的芋荷苑家庭农场、投资1500万元的东山花岭和投资2200万元的丰橘苑家庭农场3个农旅项目,杨阳家庭农场等5个投资100—500万元的高端种植项目均在顺利推进,成为全村产业壮大、升级的生力军和新引擎。

“发展产业不能小打小闹,要建就建最好最大的。”在争取到相关资金后,双合村决定建设彭山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物流基地。

随后,该村引进民营资本,以合资方式,启动总投资达1500万元的蔬果物流基地建设,选址在岷东大道旁,并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该基地分两期建设,预计2019年9月完工投入运营。基地建成后,将承担周边所产柑橘和其他蔬果的冷藏、物流、包装、电商和农资服务。

“今年春节都没休息一天,治安巡逻、森林防火、慰问群众、看望老党员……”徐建介绍,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两年多,繁忙成了自己生活的常态。开年以来,他就率领村两委干部全力推进今年的计划:争取乡村振兴基金对环村路进行黑化、绿化、美化和节点景观打造,规划建设环村旅游环线,整治提升生态环境,争取双挂钩项目推进聚集区建设,壮大升级柑橘产业,协调推进芋荷苑等项目、形成以大带小、以精带微的乡村旅游核心区……

“目前,虽然双合村已经是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但离区上的要求和百姓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和契机,紧抓发展机遇,真正实现双合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目标。”谈到未来,徐建满怀信心:“希望用5年左右,给全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