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王水弟走进彭山区第一中学讲科学

www.scol.com.cn (2018-10-22 11:09: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谭丽 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谭丽 特约记者 刘树军)10月19日,清华大学教授王水弟莅临眉山市彭山区第一中学作科普报告,该校全体高二师生聆听了报告,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家的学术魅力,开阔了眼界,点燃了青少年对科学学习与探究的热情。

王水弟作的报告主题是《点“沙”成“晶”——集成电路的奥秘》。

讲座中,王水弟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和实物电子元件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从微电子技术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硅晶圆片的制造技术、电子管到晶体管的转变、晶体管到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生动直观地为师生们讲述了芯片的制造过程;并对我国微电子行业现状及未来进行了简要描述和展望,期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我国微电子行业的发展之中。王水弟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整个讲座富有科学性、通俗性和趣味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与重要价值,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知识学习与探究的动力。

讲座之后,王水弟教授还与部分同学进行了座谈交流,并针对同学们关于大学生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二者的关系、如何选择专业方向、大学学术活动等方面的疑惑,以清华大学为例进行了真实详细的解答。同学们表示,通过王教授的讲座,自己已经对大学充满向往,对当下的学习充满信心。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2018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之一。眉山市一共邀请了6位专家,深入全市开展为期三天的巡讲活动,旨在普及科学知识,让师生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学术魅力,开阔眼界,点燃青少年对科学学习与探究的热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