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李利红:独腿配独拐走出的精彩人生路

www.scol.com.cn (2018-10-22 11:01:2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刘树军)“幸福是靠自己创造出来的,不是靠等来的。”10月21日,眉山市彭山区肢残独腿妇女李利红,一大早便开车前往她的“阳光倚竹园”家庭农场,拄着拐棍走进园子内,与职工们一起为还未成熟的柑橘套袋、检查爱缓38号柑橘是否可以上市销售等。“自己参加劳动,既可锻炼身体,创造财富,又可获得快乐和幸福。”李利红说。

李利红家住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7组。31年前,因一场车祸使她失去右腿。只有一条腿的她,身残志坚,顽强拼搏,不沮丧、不颓废,即使拄着拐棍,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也充分体现着她自己的人生价值。

她曾先后2次参加全国残运会和四川省残运会并获得金、银牌。1994年至2006年期间,她通过自主创业,曾先后经营衣服缝制、服装销售和小食店生意等。2006年至2014年,有着更大梦想的她,与丈夫一起,通过学习掌握旅游知识,承包了一家旅游公司的旅游产品经营店,并获得了她人生中最大的一笔收入。

2014年底,得到了家乡彭山区被列为第二轮全国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区,有技术、有资本的任何人都可以大面积流转土地种植优质农产品的消息后,打算回到母亲和孩子身边便于孝敬母亲和照顾孩子的李利红,决定回乡创业。于是,2015年初,李利红通过外出认真考察,先后投资120余万元,在当地流转土地70余亩,创办了以种植现代优质果蔬为主的“阳光倚竹园”家庭农场,分别种植芦笋30余亩和优质柑橘“爱缓38号”和“春见”等40余亩,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有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我们就是应该大胆地去闯。如果不闯,就闯不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就创造不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李利红说。

通过拄着拐棍下地劳动,精心管理芦笋和柑橘,2016年,李利红的芦笋首次开始采收上市;2017年和2018年,芦笋产量虽然还没达到最高峰,但每亩已经达到500余公斤,产值收入达到1万余元。2017年,她的优质柑橘部份开始挂果;2018年,她的一大批柑橘挂满枝头,每亩收入也将超过1万元。

李利红创业成功了,但她致富不忘乡亲。在她流转土地的所在村,按照每年果蔬管理的季节性需要,一到季节,她都要安排30多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到家庭农场务工,按月给他们发放工资。

“利红很能干,只有一条腿的她,虽然靠拄着拐棍才能行走,但她每天都要与我们一起劳动。我们都很喜欢她,很愿意为她打工。”在李利红家庭农场务工的谢大娘说。

李利红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退伍军人,夫妻俩十分恩爱。继续在外经营旅游产业的丈夫,总是隔三差五地回家帮她管理家庭农场,销售农场生产的产品,与她一起分享快乐与幸福。

如今,李利红已被选为彭山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作为主席的她,总是让残疾人与她一起分享收获。从去年开始,只要家庭农场生产出产品了,她都要安排靠两个小板凳辅助走路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冯双平,在网上销售,让她也能通过简单的劳动获得一些收入。与此同时,她还通过区残联支持和多渠道筹资,组织肢体残疾人开展励志演讲活动,千方百计让每一个肢体残疾人健康快乐地生活。

“肢体残疾人也是人,只要我们不懒惰,肯劳动,也能用智慧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快乐幸福生活。”李利红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