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1日 彭山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展四川博物馆开展

www.scol.com.cn (2018-10-18 15:17: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刘树军)10月18日,记者从眉山市彭山区委宣传部获悉,“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将于2018年10月21日—2019年1月18日于四川博物馆临展二厅进行展出。

本次展览由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将展出文物521件。其中,四川博物院34件,省文物考古研究院479件,彭山文管所8件。这些文物主要以金银器为主,其他为少许的铜、铁、木等质地。

据了解,该展览是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也是此次2018年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蓉召开期间的重要系列展览之一,是“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展示巴蜀文化的具体实践,备受专业人士和公众的关注。

展览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江口沉银”,主要展示江口遗址出土相关文物,共分三个单元:大西政权、金银充库、江口鏖战;第二部分“水下考古”,主要展示江口遗址考古过程中所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分三个单元:新尝试——围堰考古、新方法—科技考古、公众考古。

据悉,早在清代,就有文献曾有记载,彭山区是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沉银之处,当地一直以来也有许多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在过去的300多年里,“江口沉银”始终不曾被淡忘。2015年底,来自国内多家文博机构的10多名专家聚集在彭山,经过多番调研与讨论,基本确定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经过一系列科学勘探后,2017年初,江口遗址开始了正式的考古发掘工作,大量金银文物陆陆续续重现于世,“西王赏功币”、“大顺通宝钱”等文物的出土,直接证明了此处为江口沉银的中心区域。流传了数百年的沉银传说,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