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承!来自国网彭山供电公司对长寿之乡的暖心陪伴

www.scol.com.cn (2018-10-17 10:35: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峥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峥)“杨婆婆,我们来看您了,又带来了你喜欢看的画报,您最近身体还好嘛?”

“好好好,听说你们今天要来,我高兴地很,昨晚上都没有睡好。”

10月11日上午,眉山市彭山区彭溪镇兴崇村6组机耕道旁,一个农家小院传出欢声笑语。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彭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舒龙和他的8名同事,围坐在103岁的老人杨学彬身边,翻看着刚带来的画报,其乐融融。

眉山市彭山区是享誉国内外的长寿之乡、忠孝之邦。这里百岁以上老人的比例高出全国10.34个百分点 ,是全国唯一经多学科专家论证的“中国长寿之乡”。从2013年6月起,国网四川电力(眉山彭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合当地特色,持续开展“攀亲百岁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百岁老人健康档案卡,制作发放“百岁老人亲情服务卡”,提供定制服务。在5年的时间里,服务队成员先后陪伴了百岁以上的老人61名,为老人们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橙色。

优雅杨婆婆 多了一群特殊学生

“好久没有这么多人陪我摆龙门阵了,太高兴了。”

杨婆婆的小院里,月季花正开得艳。杨婆婆牵着舒龙的手,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就像看到回家的孙辈,乐得合不拢嘴,脸上的皱纹也舒展了许多。

杨婆婆曾经历过坎坷,但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淡定知性之美。老人家一丝不乱的短发很自然地别在耳后,目光柔和平静、慈祥温暖,整洁的服装一尘不染,两手还佩戴着漂亮的手饰,谈吐举止优雅,103岁的她看书从不戴老光镜。大家对老人生出一种油然而生的敬意。

“你们上次带的画报我都还在看,今天又给我拿来新的,这下我要看好久了。”酷爱看书的杨婆婆高兴地翻看着《中国国家地理》画报,连说“不错不错,我现在出门不方便,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中国美丽的风景。”杨婆婆说,她以前去过武当山、海南。现在孙儿在北京工作,她还想在有生之年,去北京旅游呢。翻到书页上的英文,杨婆婆指着说:“我以前还用英文写信呢。”

杨婆婆毕业于眉山师范校。在那个年代,女性要读书特别的困难,家里父亲也特别反对,每周上学要走十几公里的路程。“我以前读书带去的豆豉,刚到学校就被几个同学分光吃完了,后来几天只有吃白米饭。”杨婆婆说。毕业后,婆婆开始教书育人,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以前每年过生日,他们都会相约来看望她。而慢慢地,她的学生也步入老年,行动也不方便了。虽然平时老人可以从书中解闷,但闲暇之余,那种孤独却无人能知。

而现在,杨婆婆身边又多了像舒龙这样的一群“学生”。国网四川电力(眉山彭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经常陪婆婆聊天,听她讲半个世纪前的故事,和她分享她看过的书的心得体会。她经常教育他们:要感谢共产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是国家的栋梁,要为社会多做贡献。

“婆婆,快重阳节了,我们还给你准备了一台收音机,你可以听听音乐、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舒龙拿出为老人准备的收音机。队员们调好收音机的频道,

杨婆婆戴上耳机,打开收音机。听到收音机里传出的声音,老人开心极了。

舒龙说,杨婆婆经历过坎坷,但她对共产党的信念始终如一,对生活充满热情。我们从老人家身上学到了很多弥足珍贵的优良品德,比如说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做到宠辱不惊。与其说我们帮助杨婆婆,不如说杨婆婆帮助了我们。

抗战老兵赵爷爷 暖心相伴忘年交

“赵爷爷,你经历了枪林弹雨走到今天,真了不起。”

在眉山市彭山区武阳镇一个幽静的农家院里,跟随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起来的青年志愿者唐静舒抚摸着102岁的抗战老兵赵步云爷爷手上的伤疤说。唐静舒和另外3名志愿者今天和舒龙他们一起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感受共产党员服务队和百岁老人结下的浓厚情谊。

赵步云老人于1938年初,出川抗日,先后转战湖南、湖北、山东、安徽等地,参加了台儿庄战役、黄冈突围战、长沙会战等大小战役和战斗近百次,并在日本投降后参加完成了押送俘虏2000余人到武汉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赴朝参战。在老人记忆里,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抗战捐躯的战友音容笑貌历历在目。战斗生涯在老人身上也烙上了不少印记,伤痛至今也伴随着老人。

2015年3月,志愿者“攀亲百岁老人”寻访到了这位老兵,三年以来,无论酷暑严寒,志愿者们时刻惦记着老人,他们定期都会去看望他,为他打扫房间,为他洗衣做饭……长期的相伴,使志愿者成为老人的“忘年交”。

“我很喜欢这些孩子,他们来陪我摆龙门阵,听我给他们讲战争年代的故事。用轮椅推我出去散散心,还帮我打扫房间,让我感到很暖心。稍微多那么几天没有看到,我还不习惯呢。”提起这些队员,赵爷爷喜爱之情溢于脸上。

今年刚到党员服务队的新队员***说:“听赵爷爷讲战争年代的故事,比看电影更真实,因为战斗英雄就活生生地在我们面前。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应该好好为这些老人服好务。”

开心姐妹花 现场演绎长寿秘诀

“你手发痒唆!一见面就掐我干啥子?”

“我现在跑不动了,打不赢你,只有掐你了,哈哈哈!”

在彭溪镇毛店村3组的一个农家小院,屋外的瓜蔓架上还吊着青黝黝的苦瓜,屋边的菊花开得正艳丽。两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坐着相互打闹说笑,可爱的小狗围着她们活蹦乱跳,一看就是两位开心的“老顽童”。

这两位老人是卢王氏和余学芬。卢王氏102岁,余学芬刚刚100岁,两位老人暨是邻居,又是婶侄关系,历经百年沧桑她们从婶侄变成了“闺蜜”。巧的是两位老人的腿都因为骨折不能行走,只能坐着。但她们很乐观,余婆婆经常让儿子推着轮椅到卢婆婆院子里,两位老人坐在一起打闹说笑,没有辈分的区别,更像是两姐妹,虽然嘴里不饶人,但是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两位老人与党员服务队结缘于两年前新农村电网建设时,舒龙和队员们义务为毛店村3组的每户农家检查家里的用电线路时,看到这两位老人坐在院坝里晒太阳,一边聊天一边打闹,非常开心。这场景让舒龙很感动。“看到这两位老人那么开心,我才知道长寿的秘诀之一就是乐观豁达。”

“卢婆婆、余婆婆,你们的腿脚好些没有?”金秋时节,舒龙带着四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来到这个充满欢乐的农家小院,为两位老人送上重阳节的祝福。

“你们来就是了,上次给我们带的糖果还没吃完呢!我们俩老太婆就喜欢你们来陪我们说说话。”看到志愿者们给她们送来的礼物,两位老人十分高兴,连声道谢。

“让新来的大学生多接触这些百岁老人,能懂得正直善良、勤劳朴实、乐观向上、心态健康,上好进入职场第一堂课,以良好的状态去工作和生活,同时也让他们能懂得用一颗爱心去帮助别人。”舒龙说。

“老人家,祝您生日快乐!这是我们给您准备的鲜花和生日蛋糕!”

离开卢婆婆和余婆婆,志愿者们又来到锦江乡武陵村3组陈玉芳老人家,为她庆祝102岁的生日。自从开展“攀亲百岁老人”志愿活动以来,志愿者们把寿乡的每一位百岁老人的生日都铭记在了心上。

1790多个日日夜夜,国网四川电力(眉山彭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与当地民政部门、医院等单位一道,在这个忠孝之乡建立起“攀亲百岁老人”志愿者服务联盟。目前,已有逾千名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该项目中,共同为老人们的晚年带去温暖的,驱散老人心中的孤独,该项目因此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区银奖。

“我们将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攀亲百岁老人’志愿服务活动,设立‘长寿专线电话’,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该志愿项目中来,成为这些老人‘不一样的亲人’,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舒龙说。“帮助别人是一种爱的传承,我相信有一天,这份爱也会传递回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