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一个“点”治理“一大片” 眉山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www.scol.com.cn (2018-10-10 16:13:0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正国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正国 记者 袁丽霞)不久前,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涉及15名被告人、6项罪名共计17起犯罪事实的案件进行宣判,被告人周敬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其余14名被告人被判处刑期不等有期徒刑。

这是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眉山宣判的首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今年,眉山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系统性战役来打,既保持了对黑恶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和严厉打击,又推动专项斗争与基层社会治理双赢。

四级同步开展扫黑打“伞”不手软

今年以来,眉山出台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将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同实施“清风扬眉”工程、2018年执纪为民“4+X”系统治理、惩治基层微腐败相结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同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突出惩治重点。

洪雅县花溪镇黄龙村党支部原书记任先利多年来曾担任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其子任某宇、任某依托父亲的影响力,在当地组织并参与聚众斗殴等,强行介入多起违法犯罪活动,并逐渐形成以任先利、任某宇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今年8月,任先利被免去黄龙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扫黑打“伞”不手软。眉山还制定追责问责清单,对区县、市级成员单位开展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问题长期不解决的单位和个人。截至目前,眉山市、区县纪委监委已查结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5件25人,其中立案查处4件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问题+责任清单全面整改社会治理短板

眉山就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制定“问题+责任清单”,全面整改社会治理短板。

“扫除一个‘点’,治理‘一大片’。要及时发现和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差距和不足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夯实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周孝平表示。

为此,眉山将信访维稳、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纳入扫黑除恶整体布局,开展“平安眉山”建设,全面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此外,眉山还不断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严厉打击涉毒犯罪,扩大禁毒工作的社会参与面。

据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眉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33个,调整存在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等问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名。对换届以来违反群众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的406名村干部进行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对2名寻衅滋事、涉嫌职务侵占的村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进行依法刑拘和组织处理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