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奇招迭出治毛河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10-09 11:15: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温选鹏)今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谢家镇面对入境水质均在五类以上的严峻形势,出奇招,打重拳,实事求是,因河施策,多措并举治毛河,据区环保局提供的水质检测报告,毛河谢家段第二、三季度高锰酸盐、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出境比入境平均值分别下降74%、36.9%、64.4%、67.5%和55.4%、53.3%、62.1%、52.4%,为毛河流域实现第二、三季度平均水质从入境的劣五类上升到出境的四类打下了坚实基础。

毛河谢家段从本区保胜乡入境,流经李山等8个村(社区),全长17.7公里。主要污染源为来水污染,今年第二季度均以劣五类水质入境;境内污染源主要是农业面源污染,种、养殖污染以及城镇农村生活污水。

对症施策,综合整治

每月针对上月入境和出境超标反弹因子,镇党委书记、河段长组织镇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村河道长、巡河保洁员沿河逐段现场排查污染源,分别落实综合整治重点和责任,落实镇纪委和河长办、镇巡河员、所聘社会监督员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或者不到位的,及时通报批评,并在河长制工作考核中实施处罚。

标本兼治,清河净水

完成毛河邓庙、岳油段清淤工程(二期)15公里,逐步清除毛河历年来淤积的高含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淤泥,减少污染物存量;开展清河16公里,清理垃圾2200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确保无反弹、无新增、无直排,减少污染物增量;启动谢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运2套500m³/日临时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排放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建成岳油村、李山村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站,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完成河段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制定河段范围20条沟(渠)、129口池塘综合治理任务,分级落实责任,加强小微水体管理保护,把触角向“毛细血管“延伸,解决水环境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河道巡查保洁常态化,打捞河道中因暴雨冲刷堆积的垃圾、杂物、秸秆,避免其腐败后污染水质。

逗硬执法,强化监管

探索创新,健全制度。在按要求建立考核验收等6项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制度,环保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聘请河段(河道)社会监督员9名,在流域沿岸竖立告示牌12个、利用农房墙壁刷制标语9幅,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毛河流域治理,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对举报者视情况给予100-1000元奖励。已奖励2起1000 元。对向河道倾倒垃圾、杂物、秸秆、建渣,在河道内电、毒鱼,向河道直排工业废水、养殖废水等违法行为均按照村规民约顶格处罚款2000元,已处罚2起,罚金4000元。对情节严重的扭送派出所训戒学习,对情节恶劣的处最高15日拘留。

修复生态,美化河岸。整合各级各类资金1000万元,完成毛河谢家段15公里岸线绿化美化;投入700万元,打造毛河谢家段漫水桥、通济堰渡槽等生态节点5处近100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