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四张清单”解疑难杂症 河清湖美岸上公园

www.scol.com.cn (2018-09-27 11:04: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温选鹏)今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修订完善小流域治理方案,健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细化落实责任,巩固2017年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彭山区按照目标、任务、问题、责任“四张清单”,制定了10条流域2018年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方案”,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据区环保局提供的水质检测结果,7、8、9月10条流域全部消除Ⅴ类、劣Ⅴ类水质,三类水质和四类水质分别占实施河长制流域的40%和60%,全面完成2018年水质改善目标任务。

综合整治 突出难点一一破解

今年4月份,彭山区彭溪河流域水质反弹,达到了劣Ⅴ类水质。在了解情况后,彭山区对彭溪河沿线约3公里的河道及周边环境进行了问题排查。

通过排查发现污水直排口14个,雨水直排口3个,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彭山区立即落实责任,实施综合治理。新建彭溪河污水管网3公里,将9个片区2.7万人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中,并最终进入彭祖新城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对沿线小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全覆盖。同时整合各级各类资金6000万元,实施彭溪河改造工程。通过一系列举措,彭溪河水质明显改善,彭溪河流域5-9月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以上标准。

综合整治,突出难点一一破解难题。在畜禽养殖污染上,彭山对不具备任何手续,粪污直排的养殖户坚决予以关停;对具备手续且有粪污处理设施的养殖户则予以及时整改;“河长制”工作启动至今,彭溪河沿河已关停规模养殖场9户,处理肉鸭40000余只,猪1000余头。基本解决了畜禽养殖对彭溪河的直接污染。

在开展河道污染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上,彭山强化集中治理,安排专人每天负责清扫沿河垃圾,打捞河内漂浮物,截至目前,沿河各村累计投入人力2000余人次、机械20余台次、共计投入10万余元,通过人力清扫、机械平整及转运,共清理建渣及各类生活垃圾10余吨,有效改善了沿河环境“脏乱差”局面。

铁腕治理 突出重点层层包干

“原来以为只是一时的面子工程,没有想到政府动真格,实实在在的为我们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现在沿河一带,水清了,环境也美了。”说起毛河的变化,凤鸣街道办居民张伟志深有感触。曾经的垃圾滩,变得干净整洁。如今,每天来到毛河边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

但是在这美丽的后面,确实是彭山铁腕治理流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毛河面临输入性污染严重,今年4-8月均以劣V类水质从邛崃回龙镇入境保胜。

为了给群众一个河清岸绿的美好环境,彭山对症下药、铁腕治理。多次研究对策措施,组成四个调查小组,逐河段、逐河道排查污染源,针对排查的不同污染源,分别落实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各河段、各河道对症综合治理重点和责任,由河道总监、总督、河道警长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保胜乡针对排查结果,突出提高水功能自净能力重点,投入60余万元,多次清理河道及支沟渠淤泥、垃圾达14公里、打造生态节点2处2000平方米。栽种菖蒲、紫叶芦苇、红叶李等植物2万余株。种植水草等水生植物9000余平方米。拆除河道扎堰4处,拆除违章建筑6家、整改13家。谢家镇突出生活污水处理重点,投入近1300万元,提标改造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李山村、岳油村聚居区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入河排污总量大幅度下降。综合治理企业2家,关闭畜禽养殖户16家,整治达标53家。凤鸣街道办突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先后引进四川明都花卉等业主28家,流转地5000余亩,改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为主为以花卉、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有效减少了农药化肥施用量和秸秆污染。与每户农户签订了环境卫生“门前四包”责任书,基本杜绝了向排入毛河的7条支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抛秸秆、乱扔遗弃水果等行为,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毛河流域彭山段水质明显改善,5-9月出、入境断面水质对比,均由劣五类上升到四类。

对症治理 强化排查对症施策

今年3月,通济堰东干渠出境断面水质反弹到Ⅴ类,4月进一步恶化到劣Ⅴ类。通济堰东干渠青龙段7月水质由入境的Ⅳ类下降到出境的劣Ⅴ类,总磷由0.212 mg/L上升到0.487 mg/L,上升129.72%,7家企业排放标准低于地表水排放标准。

7月,眉山市“三大战略办”通报通济堰东干渠流域彭东交界处断面水质由6月的Ⅳ类反弹到劣V类。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彭山区迅速行动,对症治理,强化排查对症施策。

限期于8月10日前将企业排放污水纳入乡镇(街道)污水管道。对沿河污染源进行逐段现场排查,共排查出排入湄州河的支沟、农灌沟17条,工业企业7家,畜禽养殖5户,加工作坊2家,并针对排查结果,扎实抓好综合治理,通济堰东干渠流域水质改善明显,流域出境断面水质由3月的Ⅴ类、4月的劣Ⅴ类上升到5-6月的Ⅳ类,8月由7月市上通报的劣Ⅴ类上升到Ⅳ类。9月巩固四类水质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