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电网资产持“身份证”上岗

www.scol.com.cn (2018-09-18 10:47:0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廖红兵 黄峥  

四川在线眉山讯(廖红兵 黄峥)“实物ID编码和变电运维设备巡视有什么关系?”“一是通过扫码能迅速、准确找到对应设备的信息;二是现场扫码配合手持终端定位,可以有效考核巡视人员到位情况。”近日,在眉山市彭山220千伏文庙变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调研组对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进行的电网资产统一身份编码试点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电网资产统一身份编码建设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为电网资产“验名证身”

“打个比方,实物ID就如同一个人的‘身份证’,从出生之日起就明确了身份,这个人一生中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都记入了个人档案 。电网资产也一样,每一台设备从出厂之日起就确定了‘身份’——ID编码, 出厂——入库——出库——安装——运行——维护——报废等整个过程,通过工作人员扫码,整个经历都通过ID编码关联到各专业相关信息系统中。”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电网资产实物ID编码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升管理的重大基础工程。电网资产统一身份编码简称实物“ID”,就是为每一个电网设备确定一个终身不变的“身份证”编码。同时,以实物“ID”为纽带,固化物料、设备、资产间的分类对应关系,贯通电网设备各阶段项目编码、WBS编码、物料编码、设备编码、资产编码等各专业编码,实现实物资产在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维检修和退役报废全寿命周期内信息共享与追溯。

眉山供电公司作为先期试点单位,在国网公司及四川公司的指导下,自2017年4月启动实施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工作,开展实物ID编码标签的制作、安装与数据读取验证等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基于实物ID的在运检、财务等专业的业务场景应用。同年9月初步完成信息系统改造与功能上线,11月全面完成试点变电站和线路的8+2类设备“帐卡物”清理工作,共计梳理和整改数据2005条,完成主网7个变电站8类设备贴签2005片,存量设备贴签占比10.568%,创新提出了实物“ID”主副标签思路,超量完成试点目标。并于同年11月接受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检查指导,圆满完成省电网资产实物ID编码试点建设工作, 同时按照国网公司的要求,不断探索和完善实物ID工作。

今年以来,眉山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电网资产实物“ID”管理办法》和《电网资产统一身份编码技术规范》,严格开展增存量设备贴签工作,实现“14+2”类设备全覆盖。

让电网资产 “持证上岗”

“系统是否好用?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各个系统之间信息是否已经互相贯通?相较在没有使用‘实物ID’和移动终端时,有了哪些优化和方便之处?”

在彭山220千伏文庙变电站的实物ID建设展示现场,解说员从实物ID移动应用“增量环节”和“存量环节”这两个部分,对“物资追踪及移动收发货”、“工程建设数据录入”、“竣工验收至创建设备台账”、“智能巡检及PMS智能设备盘点”、“扫描实物ID的智能检修”、“基于实物ID的设备质量监督应用”、“‘五码’数据追溯工作”及“基于实物ID的财务资产智能盘点”等八个功能的应用点和深化应用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场景展示。

国网四川电力在电网设备上统一安装“国网芯”RFID标签,全面开展实物“ID”建设常态运用及深化应用工作。目前,借助手持终端扫描电力设备的“身份证”,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实时读取该设备从采购、建设、运维和退役整个资产全寿命周期过程的设备参数、厂家信息、试验报告、检修记录、巡视记录、缺陷记录等信息数据,便于检修运维人员第一时间了解设备信息和掌握运行状况。

工作人员还可以利用手持终端通过实物“ID”还能开展物资供应全过程追踪,实现新增设备的移动收发货,实现现场收发货、物资供应追踪、工程建设数据录入、智能巡检以及资产智能盘点等。能将供应商排产、生产、发运全过程纳入系统规范化管控,提升电力公司对于供应商履约过程、履约能力的掌控力度,及时掌握生产信息,督促供应商合理安排进度,保障物资供应,减少乃至避免虚假收货,规避经营风险生产,大大提高了物资的到货率。

据了解,以往电网设备的巡视,需要运维人员手持标准巡视卡逐一打“√”确认,掌握设备的健康状况,然后将巡视情况、缺陷情况录入信息系统,工作繁琐、工作量大,对工作人员巡视到位情况也不能真实掌握。通过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及应用,运维人员现场扫描设备上安装的RFID标签,即能准确获取设备信息、巡视标准等,开展设备标准化巡视,准确记录缺陷和缺陷照片,实时回传PMS信息系统,不用人工手动录入巡视信息,大大减少了运维人员工作量。同时,也能对运维人员巡视到位情况进行精准考核,提高设备运维水平。

据悉,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在完成新增设备全流程业务贯通的同时,在物资收发货、物资供应追踪,在运设备智能巡检,财务资产智能盘点,设备质量监督应用,在运设备智能检修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电网资产数据信息的共享与追溯,全面开展实物ID建设和专业深化应用,不断优化电网资产管理成本,提升电网资产管理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