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逐河排查对症治理毛河成效明显

www.scol.com.cn (2018-09-14 17:21: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温选鹏)“现在毛河水质好了,沿途修起了湿地公园,我们没有事情的时候,就到这来了散步休闲,让这个夏天过得特别的有意义。”9月11日,记者在眉山市彭山区毛河谢家段,看到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湿地公园,前来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

毛河从成都市邛崃回龙镇入境我区,流经保胜乡、谢家镇、凤鸣街道办,全长24.6公里。主要污染源为输入性污染,今年4-8月均以劣V类水质入境保胜,尤以5月总磷2.910mg/L,氨氮3.32 mg/L和8月总磷2.629 mg/L,氨氮16.421 mg/L超劣V类水质标准数倍入境保胜为怵目。境内污染主要是畜禽养殖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

今年以来,彭山区面临毛河入境恶劣水质的严峻形势。背水一战,突出重点,强化毛河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逐河段、逐河道排查污染源,用试纸检测排入河道的各支沟、渠水质,摸清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等情况。分别落实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各河段、各河道对症综合治理重点和责任,由河道总监、总督、河道警长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保胜乡针对排查结果,突出提高水功能自净能力重点,拨入60余万元,多次清理河道及支沟渠淤泥、垃圾达14公里、打造生态节点2处2000平方米。栽种菖蒲、紫叶芦苇、红叶李等植物2万余株。种植水草等水生植物9000余平方米。拆除河道扎堰4处,拆除违章建筑6家、整改13家。水质改善效果明显。5、6月水质由入境的劣V类上升到Ⅳ类。7、8月水质由入境的劣V类上升到V类。5月氨氮、总磷分别下降840%和931%。8月氨氮、总磷分别下降1643%和724%。

谢家镇从企业、畜禽养殖和生活污水是出境断面水质检测因子反弹主因的实际出发,突出生活污水处理重点,投入近1300万元,提标改造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李山村、岳油村聚居区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入河排污总量大幅度下降。综合治理蓉兴化工等企业2家。关闭畜禽养殖户16家,整治达标53家。水质改善明显,出境断面与入境断面相比,5月氨氮、总磷分别下降32%和496%,水质由劣V类上升到Ⅳ类。6月氨氮、总量分别下降69%和98%,水质由劣V类上升到Ⅳ类。

凤鸣街道办针对河段出境断面水质检测反弹因子主要源至江渔村长达5公里河道农业面污染的实际,突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充分发挥江渔村地处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中门户”核心区优势,先后引进四川明都花卉等业主28家,流转地5000余亩,改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为主为花卉、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有效减少了农药化肥施用量和秸秆污染。同时,与每户农户签订了环境卫生“门前四包”责任书。基本杜绝了向排入毛河的7条支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抛秸秆、乱扔遗弃水果等行为,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为毛河凤鸣段水质改善打下了良好基础。7月毛河凤鸣段水质四项检测指标全面下降,巩固Ⅳ类标准。8月水质由V类上升到Ⅳ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