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对症治理湄州河 水质改善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8-31 12:30:1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章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章洁)日前,据眉山市彭山区环保局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湄州河出口断面8月水质由7月份的劣Ⅴ类上升到Ⅳ类。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湄州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这正是彭山区近段时间扎实抓好流域综合治理的有力见证。

湄州河从成都市新津县入境,流经我区青龙镇、观音镇、彭溪街道办、凤鸣街道办,全长18公里。该流域主要污染源为工业企业污水、 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及畜禽养殖废水和农业面源污染。

自彭山区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该区多措并举,积极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湄州河流域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但今年7月湄州河流域出口断面水质由6月的Ⅳ类反弹到劣V类,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区领导庚即安排部署彭山区水务局立即牵头组织流经乡镇(街道)、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对沿河污染源进行逐段现场排查,并亲临青龙段督导排查,共排查出排入湄州河的支沟、农灌沟17条,工业企业7家,畜禽养殖5户,加工作坊2家,并对排查结果扎实抓好综合治理,有效改善水质。

重拳出击治理污染源

针对青龙段7月水质由入境的Ⅳ类下降到出境的劣Ⅴ类,总磷由0.212 mg/L上升到0.487 mg/L,上升129.72%,7家企业排放标准低于地表水排放标准的实际状况。彭山区进一步加强企业污染源治理,分别落实乡镇和企业责任,限期于8月10日前将企业排放污水纳入乡镇(街道)污水管道。经污水处理厂再处理后排入河道,有效减缓工业污水污染。同时对凤鸣段日均宰鸭5000只的寿康园食品公司,分别落实凤鸣街道办和企业责任,在污水处理设施检修或发生故障未正常运行时严禁企业直排偷排污水。

同时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针对湄州河支沟上游公义新桥村3户,彭溪段2户宜养区畜禽养殖户普遍存在储液池液面较高,排气管道口较低而疑似排污管的问题,分别落实乡镇(街道)、畜牧站及村和养殖户责任,限期3天内采取措施,有效降低液面,增大储液空间,防止雨天粪污漫出排入河道。并升高排气口,防止误导。

加大力度治理聚居区及支沟污染。针对观音段果园聚居区污水处理设施暂未正常运行的问题,区水务局出资,组织车辆每天转运小区污水到彭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针对17条支沟排查情况,抽样定点检测5条支沟水质。落实水质为Ⅴ类的观音镇和彭溪街道负责督促村社和农户,禁止群众向沟内抛弃垃圾、秸秆、柚子葡萄等遗弃水果;禁止向沟渠内直排生活污水,有效控减农药、化肥使用量。

巡河督导 确保水长清

抓好污染源头治理是整治流域污染的关键一步,但要打好碧水攻坚战,离不开责任人的尽职尽责和一系列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湄州河水长清,彭山区强化河长制工作,扎实落实区级河长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巡河,乡镇(街道)级河段长原则上每月不少于3次巡河,村(社区)河道长原则上每周不少于2次巡河的制度。

此外,该区还督促保洁员加大河道垃圾打捞密度和力度,及时清除河岸丢弃、堆放垃圾。特别是大雨后,及时开展突击清理。仅区水务局对湄州河流域通过督查发现,该流域90%以上的乡镇级河段长、80%以上的村级河道长巡河次数高于规定次数,同时对个别巡河记录不规范,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的河段长、河道长进行提示,促进了巡河督导制度的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