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深入推进“河长制” 王店河水质持续改善

www.scol.com.cn  (2018-07-20 14:11: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章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章洁)连日来,王店河水质的改善及周边环境的变化,赢得周边村民们的连连点赞。“不得不说,今年以来,河水比以前更干净了,周边的卫生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7月18日,家住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花龙村4组的陈小蓉每当经过王店河,看到河水水质和周边环境的变化后,总会情不自禁地感叹道。

王店河流经黄丰镇中和村、双塘村、金鱼村和花龙村。曾经,在村民的印象中,王店河是一条黑臭水沟,垃圾遍地,从河边走过都要捂着鼻子快速通过。“风一吹,空气都是臭臭的。”村民坦言道。

据黄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店河之所以被污染,主要是沿河畜禽养殖场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流入河中导致。针对问题,该镇对症下药,立即对畜禽养殖场进行整改,有效消除了畜禽养殖污染。

今年以来,该镇围绕河长制“六大任务”,奇招迭出,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狠抓落实,王店河水质持续改善。

每月初,该镇村两级河长和巡查员对照上月水质检测恶化因素和来水断面超标因子,实地沿河排查污染源,落实镇村两级和巡查员、保洁员责任,扎实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巡查保洁队伍建设。落实3名镇级河道巡查员,每村落实1名巡查员,2—4名保洁员,确保巡河保洁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河道漂浮垃圾打捞,河岸堆放秸秆、弃土、垃圾清除及时性。

据了解,今年,除整合各级各类资金外,该镇直接投入20余万元,疏凌清理河道22公里,清除淤泥垃圾130余吨,绿化美化河道1000米。

此外,该镇还加大污染源头治理力度。与沿河两岸周边群众签订了畜禽养殖粪污消纳协议书,建立消纳台账,及时关停有漏排隐患的中和村王文虎规模养鸭场。强推农药、化肥控减行动,落实“园内不留,田间不弃,地头不丢,河沟不乱投”措施,推进群防群治。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落实。将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与环境治理工作一并纳入季度考评,若连续两季度被评为最后一名的村,取消该村年终评先选优资格,支部书记在镇机关大会上进行述职。

据统计,王店河黄丰段22公里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据4—6月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出口断面与入口断面相比,4月总磷由0.308下降到0.258,下降19.3%,水质由五类上升为四类;5月总磷由0.557下降到0.210,下降165%,水质由劣五类上升为四类;6月总磷由0.557下降到0.210,下降165%,水质由劣五类上升到四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