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区牧马镇:暴雨灾害后的党员干部高大形象被铭记

www.scol.com.cn  (2018-07-06 16:03:2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陈海懿 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海懿 特约记者 刘树军)7月2日发生在眉山市彭山区牧马镇的暴雨灾害,已经过去几天了,但是,当地党员干部奋力抗击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形象却越来越高大,并被人民群众相互传诵。

7月2日,接受了一个上午的特大暴雨考验的眉山市彭山区牧马镇政府内,气氛有些凝重,雨势不减,牧马新镇、莲花安置小区已经出现内涝,防汛微信群上不断闪烁出各村发回的府河、龙溪河、古佛堰水位上升、威胁部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图片。

中午12:30,在短暂的防汛抢险动员会后,牧马镇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明确了灾情收集、后勤保障、排险处置、值守戒备、重点盯防工作任务,按照领导干部双向包干的工作职责,由联系村领导挂帅、驻村组成员、5村1社区两委干部组成的防汛工作组,奔赴一线,全面开展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暴雨中,由于上游雨量过大,古佛堰水位暴涨,莲花村800余名群众受到内涝影响,积水最深处达到一米。镇党委书记许晓飞率领驻村干部首先奔赴莲花,带头冲进齐膝深的洪水里。镇、村、组干部迅速分片包干,逐户上门动员群众开展自救,同时转移安置群众15人。

下午1:00,55岁的武阳村村主任龚玉洪电话响个不停,妻子游雪芳半个小时前就一直打电话催他回家,家中鱼塘还有1500斤鱼,水位一直在涨,她很是担心。龚玉洪说了句马上回,就继续安排组干部、党员、代表,分别前往几个防汛隐患点排查。一点半,他顺路骑着摩托回了家,妻子边抱怨边让他想办法。龚玉洪记挂着武阳7组有11户群众还没有通知转移,他们离恒大四期堆土场不远,持续暴雨土方有垮塌风险。他看了一下从坡上涌下的水,狠了狠心直接把鱼塘闸门抽开,无数条鱼随着泛黄的池水奔涌而出,身后响起了妻子的破口大骂“老东西,你疯了吗……”龚玉洪的摩托车早已不见了踪影。

下午2:00,牧马新镇安置小区内涝严重,街道和小区住户家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积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诺在忙碌着。既要组织挖掘机对排水沟进行清淤扩宽,还要组织党员代表义务帮助受灾严重的住户舀水。下午6点,听说锦江水位暴涨,又赶着回社区会同其他干部一起通知群众做好防汛准备,劝离在江边摸鱼的群众。处于生理期的她嘴唇完全发紫,她笑称换了身衣服和雨靴又全都湿透了,说完又去了残疾人陈正远家动员他转移。

镇长刘伟从动员会后,开着车逐个巡查隐患点,莲花内涝、新镇内涝、金华一二三组告急、官厅8组告急、锦江河堤渗水,到处都有他在一线指挥的身影,嫌上下车穿雨衣太麻烦,他一把伞、一双雨靴走遍了全镇每个隐患点。85岁的方桂花婆婆住在金华1组,房屋年久失修经过长时间暴雨冲刷有垮塌危险,已经僵持了半个小时,镇村干部仍然没能劝服她转移,她固执地说“我死也要死在自己家”。水深度已经达到了90公分,冲锋舟还没到,情况紧急,副镇长毛先勤说“给我腰上绑根绳,我去把她背出来。”最终,在镇、村干部的感动下,方婆婆坐上冲锋舟,被顺利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晚上12:00,锦江的洪峰流量达到2130立方米/秒,比98年以来的最大洪峰还高出70厘米。凌晨1:00,水位开始下降;凌晨2:30,忙碌了一天的各级干部开始陆续准备休息。住在社区、几过家门而不入的机关干部徐泽江终于抽出时间回家了,妻子本想抱怨下,看着丈夫一脸倦意、满身湿透,马上拿出了准备好的感冒药……

第二天9:00,灾后工作推进会迅速召开,忙碌到凌晨的党员干部们,又带着各自新的使命,去核实灾情,清理淤泥,安抚群众,修复损毁的沟渠塘堰……两天后,看着由于工作连轴转迅速瘦下去的“老龚”, 龚玉洪的妻子终于跟他说话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炖了鸡,晚上要回来吃饭哈!”

暴雨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义。在7.2暴雨灾害中,有来自区级领导的一线指挥,也有无数被人们铭记的牧马镇党员干部,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保护神!”暴雨灾害虽然已经过去几天了,但是,一说起大家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保护时,当地群众无不感慨。

据统计,此次暴雨致使牧马镇出现险情32处,卫生院、派出所、镇、村紧密联动,出动抢险应急人员230余人,橡皮艇1台,冲锋舟1台,转移群众307人,圆满完成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绝不能出现伤亡,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的工作目标。

在紧张有序的灾后恢复工作中,天府牧马又呈现出了一幅天蓝水绿人杰地灵的美丽画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