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冲刺“双过半”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49: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雷丹 特约记者 温选鹏  

四川在线眉山讯(雷丹 特约记者 温选鹏 )今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突出“攻坚落实年”主题,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总路径,坚持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总目标,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做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奋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看现场:

项目推进有力

工地上挖掘机正在来回奔跑,企业生产车间正在加班加点生产,运输车辆正在装货出单。6月18日,在成眉新材料新能源园区,记者看到,整个园区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用行动确保工程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上半年,该园区结合全市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学用结合,在机制完善、流程优化、制度创新上下功夫。起草了《彭山产业新城物业物业管理办法》、《彭山产业新城改造工程管理办法》等,力求在模式走通上实现突破。在聚焦项目上,成眉新材料新能源园区“重点追踪”锁定优质项目引进、“代办陪办”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挂图作战”紧盯项目施工进度、“督查督办”严格打表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园区共签约落地37个产业项目,签约总额153亿元。其中,行业龙头类企业12家、国家高新企业7家、上市公司6家、境外企业5家。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园区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产值3.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69亿元,入库税金1100万元、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双过半”基本能顺利完成。

同样,在天府新区彭山青龙区域,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彭山段的施工场景,伴随着若干台工程机械发出的巨大轰鸣声,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位于天府新区南部边缘,起于我区青龙镇,穿过仁寿县视高镇,止于简阳三岔湖旅游环道。项目总长约48.6公里,其中彭山段13.05公里;道路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青龙(起点)至视高段23.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建设。 自去年12月底动工以来,该项目施工方正加紧施工,多点开花,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府河大桥主墩墩身已经完成。

据统计,截止1-4月,彭山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

看举措

攻坚克难促发展

“今年以来,彭山狠抓工业项目投资攻坚。全区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人群,实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境外招商,积极探索股权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彭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挂图作战,明晰责任细化目标,倒逼工期,抢抓进度,用行动奋力冲刺双过半。

实施重点企业培育攻坚。建立培育企业有序进退机制,引导和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和落实好各级出台的扶持政策,设立1亿元的区级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培育成长型企业入规入统。创新培育服务方式。

实施主导产业培育攻坚。实施规划引领,严把产业准入关,引进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农副产品加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协调引导产业发展,找准发展定位,制定产业发展方向和延伸领域,搭建上下游产业对接合作平台,推动配套企业加强协作,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产业体系。

实施创新驱动攻坚。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支持企业创建核心技术重点实验室,推进企业先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应用“产学研”联合方式参加研发和申报研究项目,加速推进研发成果转化应用。

实施园区建设攻坚。支持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建立多元化的园区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供水、供电、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

实施绿色发展攻坚。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项目转换、兼并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 “僵尸企业”和闲置低效资产。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创新技术,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实施工业绿色改造工程,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工业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